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鮑永》

電子圖書館
1 鮑永:
鮑永,字君長,上黨人也。少有志操,治歐陽尚書,事後母至孝,妻嘗於母前叱狗,而永即去之。

2 鮑永:
鮑永為郡功曹,時有稱侍中止傳舍者,太守趙興欲出謁。永以不宜出,當車拔佩刀,興因還。後數日,詔書下捕之,果矯稱使者,由是知名。

3 鮑永:
鮑永,字君長,拜僕射,行將軍事,將兵安集河東。永好文德,雖行將軍,常衣皁襜褕,路稱鮑尚書兵馬。

4 鮑永:
時永得置偏裨將五人。

5 鮑永:
光武即位,遣諫議大夫儲大伯持節徵永詣行在所。永疑不從,乃收繫大伯,封大伯所持節於晉陽傳舍壁中,遣信人馳至長安。

6 鮑永:
永遣升及舒等謀使營尉李匡先反涅城,開門內兵,殺其縣長馮晏,立故謁者祝回為涅長。

7 鮑永:
昔更始以鮑永行大將軍,更始沒,永與馮欽共罷兵,幅巾以居,降於上。

8 鮑永:
上謂鮑永曰:「我攻懷三日兵不下,關東畏卿,且將故人往。」即拜永諫大夫。至懷,謂太守曰:「足下所以堅不下者,未知孰是也。今聖主即位,天下以定,不降何待?」即開城降。永說下懷,上大喜,與永對食。

9 鮑永:
賜洛陽上商里宅。

10 鮑永:
鮑永,字君長,為魯郡太守。時彭豐等不肯降。後孔子闕里無故荊棘自闢,從講室掃除至孔里。永異之,召郡府丞謂曰:「方今阨急而闕里無故自滌,意豈夫子欲令太守大行饗,誅無狀也?」乃修學校禮,請豐等會,手格殺之。

11 鮑永:
鮑永為司隸校尉,時趙王良從上送中郎將來歙喪還,入夏城門中,與五官將軍相逢,道迫,良怒,召門候岑尊,叩頭馬前。永劾奏良曰:「今月二十七日,車駕臨故中郎將來歙喪還,車駕過,須臾趙王良從後到,與右中郎將張邯相逢城門中,道迫狹,叱邯旋車,又召門候岑尊詰責,使前走數十步。按良諸侯藩臣,蒙恩入侍,知尊帝城門候吏六百石,而肆意加怒,令叩頭都道,奔走馬頭前,無藩臣之禮,大不敬也。」

12 鮑永:
鮑永為司隸校尉,矜嚴公正,平陵鮑恢為從事,恢亦抗直不避強禦。詔曰:「貴戚且歛手,以避二鮑。」

13 鮑永:
鮑永,字君長,為司隸校尉,行縣到京兆灞陵,過更始冢,引車入陌,欲下,從事諫止之。永曰:「親北面事人,何忍車過其墓。雖以獲罪,司隸不辭也。」遂下車,哭盡哀。西至右扶風,椎牛上苟諫冢。上聞之,問公卿曰:「奉使如此,何如?」時太中大夫張堪對曰:「仁者百行之宗,忠者禮義之主也。仁不遺舊,忠不忘君,行之高者也。」上悅。

14 鮑永:
詔書迎下永曰:「君晨夜冒犯霜露,精神亦已勞矣。以君帷幄近臣,其以永為兗州牧。」

URN: ctp:dong-guan-han-ji/bao-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