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車服志

《車服志》

電子圖書館
1 車服志:
天子行有錫罕。

2 車服志:
永平二年正月,公卿議春南北郊,東平王蒼議曰:「孔子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路,服周之冕。』為漢制法。高皇帝始受命創業,制長冠以入宗廟。光武受命中興,建明堂,立辟雍。陛下以聖明奉遵,以禮服龍袞,祭五帝。禮缺樂崩,久無祭天地冕服之制。按尊事神祇,絜齋盛服,敬之至也。日月星辰,山龍華藻,天王袞冕十有二旒,以則天數;旂有龍章日月,以備其文。今祭明堂宗廟,圓以法天,方以則地,服以華文,象其物宜,以降神明,肅雍備思,博其類也。天地之禮,冕冠裳衣,宜如明堂之制。」

3 車服志:
武冠,俗謂之大冠。

4 車服志:
貴人、相國綠綬,三采,綠紫白,純綠圭。公、侯、將軍紫綬,二采,紫白,純紫圭。公主封君同。九卿、中二千石青綬,三采,青白紅,純青圭。千石、六百石黑綬,二采,青紺,純青圭。四百、三百、二百石黃綬,一采,純黃圭。百石青紺綬,一采,宛轉繆織圭。

5 車服志:
孝明帝作蠙珠之佩,以郊祀天地。

6 車服志:
賜段熲亦幘,故知自上下通服之,皆烏也。廚人綠,馭人赤,輿輦人黃,駕五輅人逐車色。其承遠遊進賢者,施以掌導,謂之介幘。承武弁者,施以笄導,謂之平巾。

URN: ctp:dong-guan-han-ji/che-fu-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