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车服志

《车服志》

电子图书馆
1 车服志:
天子行有锡罕。

2 车服志:
永平二年正月,公卿议春南北郊,东平王苍议曰:“孔子曰:‘行夏之时,乘殷之路,服周之冕。’为汉制法。高皇帝始受命创业,制长冠以入宗庙。光武受命中兴,建明堂,立辟雍。陛下以圣明奉遵,以礼服龙衮,祭五帝。礼缺乐崩,久无祭天地冕服之制。按尊事神祇,洁斋盛服,敬之至也。日月星辰,山龙华藻,天王衮冕十有二旒,以则天数;旗有龙章日月,以备其文。今祭明堂宗庙,圆以法天,方以则地,服以华文,象其物宜,以降神明,肃雍备思,博其类也。天地之礼,冕冠裳衣,宜如明堂之制。”

3 车服志:
武冠,俗谓之大冠。

4 车服志:
贵人、相国绿绶,三采,绿紫白,纯绿圭。公、侯、将军紫绶,二采,紫白,纯紫圭。公主封君同。九卿、中二千石青绶,三采,青白红,纯青圭。千石、六百石黑绶,二采,青绀,纯青圭。四百、三百、二百石黄绶,一采,纯黄圭。百石青绀绶,一采,宛转缪织圭。

5 车服志:
孝明帝作蠙珠之佩,以郊祀天地。

6 车服志:
赐段熲亦帻,故知自上下通服之,皆乌也。厨人绿,驭人赤,舆辇人黄,驾五辂人逐车色。其承远游进贤者,施以掌导,谓之介帻。承武弁者,施以笄导,谓之平巾。

URN: ctp:dong-guan-han-ji/che-fu-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