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鄧訓》

電子圖書館
1 鄧訓:
鄧訓,字平叔,謙恕下士,無貴賤見之如舊,朋友子往來門內,視之如子,有過加鞭扑之教。太醫皮巡從獵上林還,暮宿殿門下,寒疝病發。時訓直事,聞巡聲,起往問之,巡曰:「冀得火以熨背。」訓身至太官門為求火,不得,乃以口噓其背,復呼同廬郎共更噓,至朝遂愈也。

2 鄧訓:
鄧訓,字平叔,永平中,治滹抟、石臼河,從都廬至羊腸倉,欲令通漕。太原吏民苦轉運,所經三百八十九隘,前後沒溺死者不可勝筭。建初三年,拜訓謁者,使監領其事,更用驢輦,歲省億萬計,活徒士數千人。

3 鄧訓:
鄧訓嘗將黎陽營兵屯狐奴,後遷護烏桓校尉,黎陽營故吏皆戀慕,故吏最貧羸者舉國,念訓嘗所服藥北州少乏,又知訓好青泥封書,從黎陽步推鹿車於雒陽市藥,還過趙國易陽,並載青泥一襆,至上谷遺訓。其得人心如是。

4 鄧訓:
鄧訓為護烏桓校尉,吏士常大病瘧,轉易至數十人。訓身煮湯藥,咸得平愈。其無妻者,為適配偶。

5 鄧訓:
訓坐私與扈通書,免歸。燕人思慕,為之作歌。

6 鄧訓:
鄧訓拜張掖太守,以身率下,河西改俗,鄰郡則之。

7 鄧訓:
訓為護羌校尉,時迷吾子迷唐,別與武威種羌合兵萬騎,來至塞下,未敢攻訓,先欲脅月氏胡。訓擁衛諸故,令不得戰。

8 鄧訓:
訓發湟中秦、胡、羌兵四千人,出塞掩擊迷唐於鴈谷。

9 鄧訓:
鄧訓為護羌校尉,乃發湟中六千人,令長史任尚將之,縫革為舡,乃置於暂上以渡河,掩擊胡羌盧落大豪,多有斬獲。

10 鄧訓:
鄧訓為護羌校尉,諸胡皆喜。羌俗,恥病死,每病臨困,輒持刀以自刺。訓聞有困病者,輒拘持束縛,不與兵刃,使醫藥療治,愈者非一,小大莫不感悅。訓病卒,吏民羌胡愛惜,旦夕臨者數千人,或以刀自割,又刺殺犬馬牛羊,曰:「鄧使君已死,我曹皆死耳。」前烏桓吏士皆奔走道路,至以空城郭。家家立祠,每有病,輒禱求福。

URN: ctp:dong-guan-han-ji/deng-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