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邓训》

电子图书馆
1 邓训:
邓训,字平叔,谦恕下士,无贵贱见之如旧,朋友子往来门内,视之如子,有过加鞭扑之教。太医皮巡从猎上林还,暮宿殿门下,寒疝病发。时训直事,闻巡声,起往问之,巡曰:“冀得火以熨背。”训身至太官门为求火,不得,乃以口嘘其背,复呼同庐郎共更嘘,至朝遂愈也。

2 邓训:
邓训,字平叔,永平中,治滹抟、石臼河,从都庐至羊肠仓,欲令通漕。太原吏民苦转运,所经三百八十九隘,前后没溺死者不可胜算。建初三年,拜训谒者,使监领其事,更用驴辇,岁省亿万计,活徒士数千人。

3 邓训:
邓训尝将黎阳营兵屯狐奴,后迁护乌桓校尉,黎阳营故吏皆恋慕,故吏最贫羸者举国,念训尝所服药北州少乏,又知训好青泥封书,从黎阳步推鹿车于雒阳市药,还过赵国易阳,并载青泥一幞,至上谷遗训。其得人心如是。

4 邓训:
邓训为护乌桓校尉,吏士常大病疟,转易至数十人。训身煮汤药,咸得平愈。其无妻者,为适配偶。

5 邓训:
训坐私与扈通书,免归。燕人思慕,为之作歌。

6 邓训:
邓训拜张掖太守,以身率下,河西改俗,邻郡则之。

7 邓训:
训为护羌校尉,时迷吾子迷唐,别与武威种羌合兵万骑,来至塞下,未敢攻训,先欲胁月氏胡。训拥卫诸故,令不得战。

8 邓训:
训发湟中秦、胡、羌兵四千人,出塞掩击迷唐于雁谷。

9 邓训:
邓训为护羌校尉,乃发湟中六千人,令长史任尚将之,缝革为舡,乃置于暂上以渡河,掩击胡羌卢落大豪,多有斩获。

10 邓训:
邓训为护羌校尉,诸胡皆喜。羌俗,耻病死,每病临困,辄持刀以自刺。训闻有困病者,辄拘持束缚,不与兵刃,使医药疗治,愈者非一,小大莫不感悦。训病卒,吏民羌胡爱惜,旦夕临者数千人,或以刀自割,又刺杀犬马牛羊,曰:“邓使君已死,我曹皆死耳。”前乌桓吏士皆奔走道路,至以空城郭。家家立祠,每有病,辄祷求福。

URN: ctp:dong-guan-han-ji/deng-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