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鄧禹》

電子圖書館
1 鄧禹:
鄧禹,字仲華,南陽新野人。年十三,能誦詩,受業長安。時上亦遊學京師,禹年雖幼,而見上知非常人,遂相親附。

2 鄧禹:
鄧禹,字仲華,南陽人也。更始既至雒陽,以世祖為大司馬,使安集河北。禹聞之,自南陽發,北徑渡河,追至鄴謁,上見之甚驩,謂曰:「我得拜除長吏。生遠來,寧欲仕耶?」禹曰:「不願也。」

3 鄧禹:
鄧禹聞上安集河北,即杖策北渡,追及於鄴。上欣其至。禹進說曰:「更始雖都關西,今山東未安,赤眉、青犢之屬,動以萬數,三輔假號,往往群聚。更始既未有所挫,而不自聽斷,諸將皆庸人屈起,志在財幣,爭用威力,朝夕自快,非有忠良明智,深慮遠圖,欲尊主安民者。明公雖建蕃輔之功,猶恐無所成立。於今之計,莫如攬延英雄,務悅民心,立高祖之業,救萬民之命。以公而慮天下,不足定也。」上大悅,因令左右號禹曰鄧將軍,常宿止於中,與定計議。

4 鄧禹:
上至廣阿,止城門樓上,披輿地圖,指示鄧禹曰:「天下郡國如是,我乃始得一處,卿言天下不足定,何也?」

5 鄧禹:
上破邯鄲,誅王郎,欲北發突騎。禹曰:「吳漢有智謀,諸將鮮能及者。」上以禹為知人。

6 鄧禹:
光武即位,拜鄧禹為大司徒。制曰:「前將軍鄧禹,深執忠孝,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孔子曰:『自吾有回也,門人日以親。』封禹為酇侯。」

7 鄧禹:
赤眉入長安,鄧禹乘勝獨克,而師行有紀,皆望風相攜以迎降者,日以千數,眾號百萬

8 鄧禹:
鄧禹為司徒,討赤眉,不以時進,光武敕曰:「司徒,堯也;赤眉,桀也。今長安飢民。孰不延望?」

9 鄧禹:
自馮愔反後,鄧禹威稍損,又乏食。赤眉還入長安,鄧禹與戰,敗走,至高陵,軍士飢餓,皆食藻菜。帝乃徵禹還,敕曰:「赤眉無穀,自當來降,吾折箠笞之,非諸將憂也。」

10 鄧禹:
鄧禹與赤眉戰,赤眉佯敗,棄輜重走,車皆載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飢,爭取之。赤眉引還擊之,軍潰亂。時百姓饑,人相食,黃金一斤易豆五升,道路斷隔,委輸不至,軍士悉以协實為糧。

11 鄧禹:
鄧禹攻赤眉,輒不利,吏士散亡盡,禹獨與二十四騎還詣雒陽。

12 鄧禹:
建武中,鄧禹罷三公,以列侯就第,位特進。

13 鄧禹:
鄧禹,右將軍官罷,以特進奉朝請。

14 鄧禹:
鄧禹篤於經書,教學子孫。

15 鄧禹:
鄧禹,字仲華,以元功拜太傅。進見東向,甚見尊寵。

16 鄧禹:
序曰:賢駿思聖主,風雲從龍武,自然之應也。鄧禹以弱冠睹廢興之兆,嬴糧策馬,以追世祖,遂信竹帛之願,建社稷之謀,襲蕭何之爵位,可謂材難矣。受命之初,躬率六師。中興治定,勒號泰山。聖上繼體,立師傅,位三公,功德之極,而禹兼之。易稱「

17 鄧禹:
利見大人」,詩有「自求多福」,其禹之謂與?

URN: ctp:dong-guan-han-ji/de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