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第五伦》

电子图书馆
1 第五伦:
时米石万钱,人相食,伦独收养孤兄子、外孙,分粮共食,死生相守,乡里以此贤之。

2 第五伦:
第五伦为乡啬夫,平徭役,理怨滞,得民之欢心。

3 第五伦:
伦步担往候之,留十馀日,将伦上堂,令妻子出相对,以属托焉。

4 第五伦:
第五伦自度仕宦牢落,遂将家属客河东,变易姓名,自称王伯齐,常与奴载盐北至太原贩卖,每所止客舍,去辄为粪除,道上号曰道士,开门请求,不复责舍宿直。

5 第五伦:
第五伦,字伯鱼,京兆尹阎兴召为主簿。时长安市未有秩,又铸钱官奸轨所集,无能整齐理之者。兴署伦督铸钱掾,领长安市。平铨衡,正斗斛。其后小人争讼,皆云“第五掾所平,市无奸枉”。

6 第五伦:
第五伦每见光武诏书,常叹曰:“此圣主也,当何由一得见快矣。”等辈笑之曰:“汝三皇时人也,说将尚不下,安能动万乘主耶?”伦曰:“未遇知己,道不同故耳。”

7 第五伦:
诸王当归国,诏书选三署郎补王家长吏,除伦为淮阳王医工长。时辈除者多,绶尽,但假印,伦请于王,王赐之绶。

8 第五伦:
上问第五伦曰:“闻卿为吏挝妻父,不过从兄饭,宁有之也?”伦对曰:“臣三娶妻皆无父。臣生遭饥扰攘,米石万钱,不敢妄过人饭。”

9 第五伦:
光武问第五伦曰:“闻卿为市掾,人有遗卿母一笥饼,卿从外来见之,夺母饲,探口中饼出之,有之乎?”伦对曰:“实无此,众人以臣愚蔽,故为出此言耳。”

10 第五伦:
第五伦性节俭,作会稽郡,虽为二千石,卧布被,自养马,妻炊爨,受俸禄常求赤米,与小吏受等,财留一月俸,馀皆贱粜与民饥羸者。

11 第五伦:
第五伦为会稽守,为事徵,百姓攀辕扣马呼曰:“舍我何之!”第五伦密委去。百姓闻之,乘船追之,交错水中,其得民心如此。

12 第五伦:
第五伦为会稽太守,免官归田里,躬与奴共发株棘田种麦,不交通人物。

13 第五伦:
第五伦为司空,奉公不挠,言议果决,无所依违,诸子谏止,辄叱之。每上封自作草,不复示掾吏。或民奏记言便宜,便封上。后自陈老病,以二千石禄俸终厥身。

14 第五伦:
去年伏诛者,刺史一人,太守三人,减死罪二人,凡六人。

URN: ctp:dong-guan-han-ji/di-wu-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