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丁鴻》

電子圖書館
1 丁鴻:
丁鴻年十三,從桓榮受歐陽尚書,三年而明章句,善論難,為都講,遂篤志精銳,布衣荷擔,不遠千里。

2 丁鴻:
丁鴻父綝,從征伐,鴻獨與弟盛居,憐盛幼少而共寒苦。及綝卒,鴻當襲封,上書讓國於盛,書不報。既葬,乃挂衰絰於冢廬而去,留書與盛曰:「鴻貪經書,不顧恩義,弱而隨師,生不供養,死不飯唅,皇天祖禰,並不祐助,身被大病,不任茅土。前上疾狀,願辭爵,章不報。迫於當封,謹自放棄。」

3 丁鴻:
丁鴻讓國於弟盛,逃去。鴻初與九江人鮑駿同事桓榮,甚相友善。及鴻亡,駿遇於東海,陽狂不識駿。駿乃止而讓之曰:「今子以兄弟私恩而絕父不滅之基,可謂智乎?」鴻感愴,垂涕歎息,乃還就國。

4 丁鴻:
丁鴻,字孝公,兼射聲校尉。肅宗召鴻與太常樓望、少府成封、屯騎校尉桓郁、衛士令賈逵等論定五經同異於白虎觀,鴻最明,諸人稱之。上歎嗟其才,號之曰「殿中無雙丁孝公」,賜錢二十萬。

5 丁鴻:
元和二年,車駕東⊃狩,鴻以少府從。上奏曰:「臣聞古之帝王,統治天下,五載巡狩,至于岱宗,柴祭於天,望秩山川,協時月正日,同斗斛權衡,使人不爭。陛下尊履蒸蒸,奉承弘業,祀五帝於明堂,配以光武,二祖四宗,咸有告祀。瞻望太山,嘉澤降澍,柴祭之日,白氣上升,與燎煙合,黃鵠群翔,所謂神人以和,答響之休符也。」上善焉。

6 丁鴻:
以廬江郡為六安國,徙封為馬亭侯。

7 丁鴻:
永元四年,司徒丁鴻兼衛尉。

8 丁鴻:
日蝕,司徒丁鴻上疏曰:「臣聞春秋日蝕三十六,而弒君三十六,變不空生。夫帝王不宜以重器假人,觀古及漢傾危之禍,靡不由世位擅寵之家。伏見大將軍,刺史二千石初除謁辭,求通待報,雖奉璽書,受臺敕,不敢去,至數十日。背公室,向私門,此乃上威損,下權盛。外附之臣,依託權門,諂諛以求容媚,宜誅之。」

9 丁鴻:
鴻薨,子湛嗣。湛卒,子浮嗣。浮卒,子夔嗣。

URN: ctp:dong-guan-han-ji/ding-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