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東平憲王蒼

《東平憲王蒼》

電子圖書館
1 東平憲王... :
東平王蒼,少好經書,雅有智慧。

2 東平憲王... :
東平憲王蒼,少有孝友之質,寬仁弘雅。中元二年,光武帝崩,明帝詔曰:「東平王蒼,寬博有謀,可以託六尺之孤,臨大節而不可奪,其以蒼為驃騎將軍,位在三公上。」

3 東平憲王... :
是時四方無虞,蒼以天下化平,宜修禮樂,乃與公卿共議定南北郊冠冕車服制度,乃祖廟登歌八佾舞數。蒼以親輔政,盡心王室,每有議事,上未嘗不見從,名稱日重。

4 東平憲王... :
東平憲王蒼開東閤,延英雄。

5 東平憲王... :
東平憲王蒼上書表薦名士左馮翊桓虞等,虛己禮下,與參政事。

6 東平憲王... :
上嘗問東平王蒼曰:「在家何業最樂?」蒼對曰:「為善最樂。」上嗟歎之。

7 東平憲王... :
東平王蒼與諸王朝京師,月餘還。帝臨送歸宮,悽然懷思,乃遣使手詔諸國曰;「辭別之後,獨坐不樂,因就車歸,伏軾而吟,瞻望永懷,實勞我心,誦及采菽,以增歎息。」

8 東平憲王... :
明帝詔書示諸國曰:「詔問東平王蒼處家何等最樂,王對曰:『

9 東平憲王... :
為善最樂。』」帝曰:「其言甚大,副其腰腹。」蒼美鬢髯,腰帶八尺二寸。

10 東平憲王... :
上以所自作光武皇帝本紀示東平憲王蒼,蒼因上世祖受命中興頌。上甚善之,以問校書郎,此與誰等,皆言類相如、揚雄,前代史岑比之。

11 東平憲王... :
建初三年,上賜東平王蒼書曰:「歲月騖過,山陵浸遠,孤心慘愴。饗衛士南宮,皇太后因過按行閱視舊時衣物。惟王孝友之德,今以光烈皇后假髻、帛巾各一、衣一篋遺王,可時瞻視,以慰凱風寒泉之思。今魯國孔氏尚有仲尼車輿冠履,明德盛者,光靈遠也。致宛馬一匹。聞武帝歌天馬,霑赤汗,今親見其然,血從前髆上小孔中出。」

12 東平憲王... :
四年,蒼上疏願朝。上以王觸寒涉道,使中謁者賜乘輿貂裘。蒼到洛陽,使鴻臚持節郊迎,引入,不在讚拜之位,升殿乃拜,上親答拜。蒼上疏曰:「賜奉朝請,咫尺天顏,事過典故。」諸王歸國,上特留蒼。賜以祕書列圖、道術祕方。至八月飲酎畢,有司復奏遣蒼,乃許之。手詔賜蒼曰:「骨肉天性,誠不以遠近親疏,然數見顏色,情重昔時,中心戀戀,惻然不能言。」於是車駕祖送,流涕而訣。復賜乘輿服御,珍寶鞍馬,錢布以億萬計。

13 東平憲王... :
東平王蒼到國後病水氣喘逆,上遣太醫丞相視之,小黃門侍疾。置驛馬,傳起居,以千里為程。

14 東平憲王... :
東平王蒼葬,章帝詔有司加賜鸞輅乘馬,龍旂九旒,虎賁百人。

15 東平憲王... :
章帝幸東平,祭東平王墓,云:「思其人,到其鄉,其處在,其人亡。」

URN: ctp:dong-guan-han-ji/dong-ping-xian-wang-c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