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窦融》

电子图书馆
1 窦融:
以军功封宁武男。

2 窦融:
河西太守窦融遣使献竖驼。

3 窦融:
遣司马虞封间行通书。

4 窦融:
竺曾弟婴报怨,杀属国侯王胤等,曾惭而去郡,融承制拜曾为武锋将军。

5 窦融:
窦融将兵牧叙州。

6 窦融:
诏封窦融曰:“行河西五郡大将军、叙州牧、张掖属国都尉窦融,执志忠孝,扶微救危,仇疾反虏隗嚣,率厉五郡精兵,羌胡毕集,兵不血刃,而虏土崩瓦解,功既大矣。笃意分明,断之不疑,吾甚嘉之。其以六安安丰、阳泉、蓼、安风凡四县封融为安丰侯。”

7 窦融:
窦融光武时数辞爵位,不许,因上疏曰:“臣融年五十三,有一子,年十五,质性顽钝,臣融朝夕教导以经艺,不得令观天文,见谶记,诚欲令恭肃畏事,恂恂修道,不愿其有才能,何况乃当传以连城广土,享侯国哉!”他日会见,迎诏曰:“公欲让职还土,今相见,不宜论也。”

8 窦融:
窦融嗣子穆尚内黄公主,而融弟显亲侯窦友嗣子固尚沮阳公主,穆长子勋尚东海恭王女。窦氏一公,两侯,三公主,四二千石,相与并代,自祖至孙,官府补第相望,奴婢千数,虽亲戚功臣,莫与为比。

9 窦融:
融年老,子孙骄慢,乞骸骨归第,诏许之。融卒,谒者奏穆父子自谓失势,帝令将家属归本郡。

URN: ctp:dong-guan-han-ji/dou-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