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逢萌》

電子圖書館
1 逢萌:
逢萌,字子康,北海人。少有大節,志意抗厲,家貧,給事為縣亭長。尉過迎拜,問事微久。尉去,舉楯撾地,嘆曰:「大丈夫安能為人役耶?」遂去學問。

2 逢萌:
莽居攝,子宇諫莽,而莽殺之。逢萌謂其友人曰:「三綱絕矣!不去,禍將及人。」即解冠掛東門而去。

3 逢萌:
逢萌素明陰陽,知莽將敗,攜家屬於遼東,乃首戴盆盎,哭於市,言曰:「新乎新乎!」遂潛藏。

4 逢萌:
逢萌隱琅琊之勞山,非禮不動,聚落化之。北海太守遣吏奉謁,萌不諾。太守遣吏捕之,民相率以石擿吏,皆流血奔走。

5 逢萌:
逢萌被徵上道,迷不知東西,云:「朝所徵我者,為聰明叡智,有益於政,方面不知,安能濟政?」即駕而歸。

URN: ctp:dong-guan-han-ji/fe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