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耿恭》

電子圖書館
1 耿恭:
耿恭,字伯宗。永平中,始置西域都護、戊己校尉,乃以恭為戊己校尉,屯後王部金蒲城。謁者關寵為戊己校尉,屯前王部柳中城。恭至部,移檄烏孫,示漢威德,大昆彌以下皆歡喜,遣使獻名馬,願遣子入侍。

2 耿恭:
匈奴破殺後王安得,攻金蒲城,耿恭以毒藥傅矢,傳語匈奴:「漢家箭神,中其瘡者必有異。」因發強弩射之,虜中矢者,視瘡皆沸,並大驚。相謂曰:「漢兵神,真可畏也。」遂解去。

3 耿恭:
耿恭以疏勒城傍有水,徙居之。匈奴來攻,絕其澗水。城中穿井十五丈,無水。吏士渴乏,笮馬糞汁飲之。恭曰:「聞貳師將軍拔佩刀刺山而飛泉出,今漢德神靈,豈有窮乎!」乃正衣服,向井拜,為吏請禱,身自率士負籠,有頃,飛泉涌出,吏士驚喜,皆稱萬歲。於是令士且勿飲,先和泥塗城,並揚示之。

4 耿恭:
耿恭在疏勒,救兵不至,車師復叛,與匈奴共攻恭。數月,食盡窮困,乃龋鎧弩,食其筋革。恭與士眾推誠,共同死生,故無二心。

5 耿恭:
恭發疏勒時尚有二十六人,隨路死沒,三月至敦煌,唯餘十三人。恭母先卒,及還,追行喪制,有詔使五官中郎將馬嚴齎牛酒釋服。

6 耿恭:
車師太子比特訾降。

7 耿恭:
恭坐將兵不憂軍事,肆心縱欲,飛鷹走狗,游戲道上,虜至不敢出,得詔書怨懟,徵下獄。

8 耿恭:
耿氏自中興以後訖建安之末,大將軍九人,卿十三人,尚公主三人,列侯十九人,中郎將、護羌校尉及刺史、二千石數十百人,遂與漢興衰。

URN: ctp:dong-guan-han-ji/geng-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