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耿恭》

电子图书馆
1 耿恭:
耿恭,字伯宗。永平中,始置西域都护、戊己校尉,乃以恭为戊己校尉,屯后王部金蒲城。谒者关宠为戊己校尉,屯前王部柳中城。恭至部,移檄乌孙,示汉威德,大昆弥以下皆欢喜,遣使献名马,愿遣子入侍。

2 耿恭:
匈奴破杀后王安得,攻金蒲城,耿恭以毒药傅矢,传语匈奴:“汉家箭神,中其疮者必有异。”因发强弩射之,虏中矢者,视疮皆沸,并大惊。相谓曰:“汉兵神,真可畏也。”遂解去。

3 耿恭:
耿恭以疏勒城傍有水,徙居之。匈奴来攻,绝其涧水。城中穿井十五丈,无水。吏士渴乏,笮马粪汁饮之。恭曰:“闻贰师将军拔佩刀刺山而飞泉出,今汉德神灵,岂有穷乎!”乃正衣服,向井拜,为吏请祷,身自率士负笼,有顷,飞泉涌出,吏士惊喜,皆称万岁。于是令士且勿饮,先和泥涂城,并扬示之。

4 耿恭:
耿恭在疏勒,救兵不至,车师复叛,与匈奴共攻恭。数月,食尽穷困,乃龋铠弩,食其筋革。恭与士众推诚,共同死生,故无二心。

5 耿恭:
恭发疏勒时尚有二十六人,随路死没,三月至敦煌,唯馀十三人。恭母先卒,及还,追行丧制,有诏使五官中郎将马严赍牛酒释服。

6 耿恭:
车师太子比特訾降。

7 耿恭:
恭坐将兵不忧军事,肆心纵欲,飞鹰走狗,游戏道上,虏至不敢出,得诏书怨怼,徵下狱。

8 耿恭:
耿氏自中兴以后讫建安之末,大将军九人,卿十三人,尚公主三人,列侯十九人,中郎将、护羌校尉及刺史、二千石数十百人,遂与汉兴衰。

URN: ctp:dong-guan-han-ji/geng-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