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耿弇》

電子圖書館
1 耿弇:
耿弇,字伯昭,扶風人。更始使侍御史黃黨即封世祖為蕭王,上在邯鄲宮,晝臥溫明殿。耿弇入造床下請間,因說曰:「今更始失政,天下可馳檄而定。今使者來欲罷兵,不可聽也。兵一罷,不可復會也。」上曰:「國家已都長安,天下大定,何用兵為?」弇曰:「青、徐之賊,銅馬、赤眉之屬數十輩,輩數十萬眾,皆東至海,所嚮無前,聖公不能辦也,敗必不久。」帝起坐曰:「卿失言,我擊卿。」弇曰:「大王哀厚弇如父子,故披赤心為大王陳事。」上曰:「我戲卿耳。何以言之?」弇曰:「百姓患苦王莽苛刻日久,聞劉氏復興,莫不欣喜,望風從化,而去虎口就慈母,倒戟橫矢不足以喻明。公首事,南破昆陽,敗百萬師。今復定河北,以義征伐,表善懲惡,躬自克薄以待士民,發號嚮應,望風而至。天下至重,公可自取,無令他姓得之。」上曰:「卿若東得無為人道之。」弇曰:「此重事,不敢為人道也。」

2 耿弇:
耿弇討張步,與濟南王費邑合戰,大破之,斬邑首,傳詣行在。所斷賊頭入示巨里,歸其親屬,外以執為思,內臣怖之。

3 耿弇:
光武以耿弇為建威大將軍,從攻雒陽。

4 耿弇:
張步都臨淄,使弟玄武將軍藍將兵守西安,去臨淄四十里,耿弇引軍營臨淄、西安之間。弇視西安城小而堅,藍兵又精,未易攻也。臨淄諸郡太守相與雜居,人不專一,其聲雖大而虛,易攻。弇內欲攻之,告令軍中治攻具,後五日攻西安,復縱生口令歸。藍聞之,晨夜守城。至其日夜半,令軍皆食,會明,求乞攻西安,臨淄不能救也。弇曰:「然吾故揚言欲攻西安,今方自憂治城具,而吾攻臨淄,一日必拔,何救之有?吾得臨淄即西安孤,必復亡矣,所謂一舉而兩得者也。且西安城堅,精兵二萬人,攻之未可卒下,卒必多死傷。正使得其城,張藍引兵突臨淄,更強勒兵,憑城觀人虛實,吾深入敵城,後無轉輸,旬月之間,不戰而困,諸軍不見是爾。」弇遂擊臨淄,至日中破之。張藍聞臨淄破,果將其眾亡。

5 耿弇:
張步攻耿弇營,合戰,弇升王宮環臺望之。耿弇擊張步於東城,飛矢中弇股,以手中刀截之,軍中無知者。

6 耿弇:
張步攻耿弇,時上在魯,聞弇為步所攻,自往救之,未至,陳俊謂弇曰:「虜兵盛,可且閉營休士,以須上來。」弇曰:「

7 耿弇:
乘輿且到,臣子當擊牛釃酒以待百官,反欲以賊虜遺君父耶?」乃出大戰,自旦及昏,復大破之。後數日,車駕至臨淄,自勞軍也。

8 耿弇:
弇凡平城陽、琅邪、高密、膠東、東萊、北海、齊、千乘、濟南、平原、泰山、臨淄等郡。

9 耿弇:
耿弇追張步,步奔平壽,乃肉袒負斧鑕於軍門,而弇勒兵入據其城,樹十二郡旗鼓,令步兵各以郡人詣旗下,眾尚十餘萬,輜重七千餘兩,皆罷歸鄉里。

10 耿弇:
耿弇少好學,習父業。常見郡試騎士,建旗鼓,肄馳射,由是好將帥之事。凡所平郡三十六,屠城三百,未嘗挫折。

URN: ctp:dong-guan-han-ji/geng-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