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耿弇》

电子图书馆
1 耿弇:
耿弇,字伯昭,扶风人。更始使侍御史黄党即封世祖为萧王,上在邯郸宫,昼卧温明殿。耿弇入造床下请间,因说曰:“今更始失政,天下可驰檄而定。今使者来欲罢兵,不可听也。兵一罢,不可复会也。”上曰:“国家已都长安,天下大定,何用兵为?”弇曰:“青、徐之贼,铜马、赤眉之属数十辈,辈数十万众,皆东至海,所向无前,圣公不能办也,败必不久。”帝起坐曰:“卿失言,我击卿。”弇曰:“大王哀厚弇如父子,故披赤心为大王陈事。”上曰:“我戏卿耳。何以言之?”弇曰:“百姓患苦王莽苛刻日久,闻刘氏复兴,莫不欣喜,望风从化,而去虎口就慈母,倒戟横矢不足以喻明。公首事,南破昆阳,败百万师。今复定河北,以义征伐,表善惩恶,躬自克薄以待士民,发号向应,望风而至。天下至重,公可自取,无令他姓得之。”上曰:“卿若东得无为人道之。”弇曰:“此重事,不敢为人道也。”

2 耿弇:
耿弇讨张步,与济南王费邑合战,大破之,斩邑首,传诣行在。所断贼头入示巨里,归其亲属,外以执为思,内臣怖之。

3 耿弇:
光武以耿弇为建威大将军,从攻雒阳。

4 耿弇:
张步都临淄,使弟玄武将军蓝将兵守西安,去临淄四十里,耿弇引军营临淄、西安之间。弇视西安城小而坚,蓝兵又精,未易攻也。临淄诸郡太守相与杂居,人不专一,其声虽大而虚,易攻。弇内欲攻之,告令军中治攻具,后五日攻西安,复纵生口令归。蓝闻之,晨夜守城。至其日夜半,令军皆食,会明,求乞攻西安,临淄不能救也。弇曰:“然吾故扬言欲攻西安,今方自忧治城具,而吾攻临淄,一日必拔,何救之有?吾得临淄即西安孤,必复亡矣,所谓一举而两得者也。且西安城坚,精兵二万人,攻之未可卒下,卒必多死伤。正使得其城,张蓝引兵突临淄,更强勒兵,凭城观人虚实,吾深入敌城,后无转输,旬月之间,不战而困,诸军不见是尔。”弇遂击临淄,至日中破之。张蓝闻临淄破,果将其众亡。

5 耿弇:
张步攻耿弇营,合战,弇升王宫环台望之。耿弇击张步于东城,飞矢中弇股,以手中刀截之,军中无知者。

6 耿弇:
张步攻耿弇,时上在鲁,闻弇为步所攻,自往救之,未至,陈俊谓弇曰:“虏兵盛,可且闭营休士,以须上来。”弇曰:“

7 耿弇:
乘舆且到,臣子当击牛酾酒以待百官,反欲以贼虏遗君父耶?”乃出大战,自旦及昏,复大破之。后数日,车驾至临淄,自劳军也。

8 耿弇:
弇凡平城阳、琅邪、高密、胶东、东莱、北海、齐、千乘、济南、平原、泰山、临淄等郡。

9 耿弇:
耿弇追张步,步奔平寿,乃肉袒负斧鑕于军门,而弇勒兵入据其城,树十二郡旗鼓,令步兵各以郡人诣旗下,众尚十馀万,辎重七千馀两,皆罢归乡里。

10 耿弇:
耿弇少好学,习父业。常见郡试骑士,建旗鼓,肄驰射,由是好将帅之事。凡所平郡三十六,屠城三百,未尝挫折。

URN: ctp:dong-guan-han-ji/geng-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