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和熹鄧皇后

《和熹鄧皇后》

電子圖書館
1 和熹鄧皇... :
和熹鄧后年五歲,太夫人為剪髮,夫人年老目冥,並中后額,雖痛忍而不言,一額盡傷。左右怪而問之,后言:「夫人哀我為斷髮,難傷老人意,故忍之耳。」

2 和熹鄧皇... :
和熹皇后六歲,諸兄持后髮,后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奈何弄人髮乎?」

3 和熹鄧皇... :
六歲能書。

4 和熹鄧皇... :
諸兄讀經,難問其意。

5 和熹鄧皇... :
和熹鄧后七歲讀論語,志在書傳,母常非之曰:「當習女工,今不是務,寧當學博士耶?」后重違母意,晝則縫紉,夜私買脂燭讀經傳,宗族外內皆號曰「諸生」。

6 和熹鄧皇... :
和熹鄧皇后嘗夢捫天體,蕩蕩正青,滑如磄●,有若鍾乳,后仰嗽之。以訊占夢,言堯夢攀天而上,湯夢及天舐之,皆聖主之夢。

7 和熹鄧皇... :
博覽五經傳記。

8 和熹鄧皇... :
和熹鄧后遜位,手書謝表,深陳德薄,不足以奉承宗廟,充少君之位。

9 和熹鄧皇... :
和熹鄧后即位,萬國貢獻悉禁絕,惟歲時供紙墨而已。

10 和熹鄧皇... :
鄧太后賜馮貴人步搖一具。

11 和熹鄧皇... :
和熹后時,新遭大憂,法禁未設,宮中亡大珠一篋,主名不立。太后念欲下掖庭考問之,恐有無辜僵仆者,乃親自臨見宮人,一一閱問,察其顏色,開示恩信。宮人盜者,即時其服,不加鞭箠,不敢隱情,宮人驚,咸稱神明。

12 和熹鄧皇... :
鄧太后雅性不好淫祀。

13 和熹鄧皇... :
鄧太后臨朝,上林鷹犬,悉斥放之。

14 和熹鄧皇... :
下□尚書曰:「國家離亂,大匇未安,黃門鼓吹,曷有燕樂之志。欲罷黃門鼓吹。」

15 和熹鄧皇... :
和熹鄧后稱制,永初二年三月,京師旱,至五月朔,太后幸雒陽寺,省庶獄,舉冤囚。徒杜泠不殺人,自誣,被掠羸困,使輿見,畏吏,不敢自理。吏將去,微疾舉頸,若欲有言,太后察視覺之,即呼還問狀,遂信,即時收令下獄抵罪,尹左遷。行未還宮,澍雨大降。

16 和熹鄧皇... :
鄧太后嘗體不安,左右憂惶,至令禱祠,願以人為代。太后聞之,即譴怒,敕掖庭令以下:「何故乃有此不祥之言?」左右咸流涕,歎太后臨大病,不自顧,而念兆民。後病瘳,豈非天地之應與?

17 和熹鄧皇... :
和熹鄧后自遭大憂,及新野君仍喪,諸兄常悲傷思慕,羸瘦骨立,不能自勝。

URN: ctp:dong-guan-han-ji/he-xi-deng-huang-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