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和熹邓皇后

《和熹邓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和熹邓皇... :
和熹邓后年五岁,太夫人为剪发,夫人年老目冥,并中后额,虽痛忍而不言,一额尽伤。左右怪而问之,后言:“夫人哀我为断发,难伤老人意,故忍之耳。”

2 和熹邓皇... :
和熹皇后六岁,诸兄持后发,后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奈何弄人发乎?”

3 和熹邓皇... :
六岁能书。

4 和熹邓皇... :
诸兄读经,难问其意。

5 和熹邓皇... :
和熹邓后七岁读论语,志在书传,母常非之曰:“当习女工,今不是务,宁当学博士耶?”后重违母意,昼则缝纫,夜私买脂烛读经传,宗族外内皆号曰“诸生”。

6 和熹邓皇... :
和熹邓皇后尝梦扪天体,荡荡正青,滑如磄●,有若锺乳,后仰嗽之。以讯占梦,言尧梦攀天而上,汤梦及天舐之,皆圣主之梦。

7 和熹邓皇... :
博览五经传记。

8 和熹邓皇... :
和熹邓后逊位,手书谢表,深陈德薄,不足以奉承宗庙,充少君之位。

9 和熹邓皇... :
和熹邓后即位,万国贡献悉禁绝,惟岁时供纸墨而已。

10 和熹邓皇... :
邓太后赐冯贵人步摇一具。

11 和熹邓皇... :
和熹后时,新遭大忧,法禁未设,宫中亡大珠一箧,主名不立。太后念欲下掖庭考问之,恐有无辜僵仆者,乃亲自临见宫人,一一阅问,察其颜色,开示恩信。宫人盗者,即时其服,不加鞭棰,不敢隐情,宫人惊,咸称神明。

12 和熹邓皇... :
邓太后雅性不好淫祀。

13 和熹邓皇... :
邓太后临朝,上林鹰犬,悉斥放之。

14 和熹邓皇... :
下□尚书曰:“国家离乱,大匇未安,黄门鼓吹,曷有燕乐之志。欲罢黄门鼓吹。”

15 和熹邓皇... :
和熹邓后称制,永初二年三月,京师旱,至五月朔,太后幸雒阳寺,省庶狱,举冤囚。徒杜泠不杀人,自诬,被掠羸困,使舆见,畏吏,不敢自理。吏将去,微疾举颈,若欲有言,太后察视觉之,即呼还问状,遂信,即时收令下狱抵罪,尹左迁。行未还宫,澍雨大降。

16 和熹邓皇... :
邓太后尝体不安,左右忧惶,至令祷祠,愿以人为代。太后闻之,即谴怒,敕掖庭令以下:“何故乃有此不祥之言?”左右咸流涕,叹太后临大病,不自顾,而念兆民。后病瘳,岂非天地之应与?

17 和熹邓皇... :
和熹邓后自遭大忧,及新野君仍丧,诸兄常悲伤思慕,羸瘦骨立,不能自胜。

URN: ctp:dong-guan-han-ji/he-xi-deng-huang-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