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桓榮》

電子圖書館
1 桓榮:
桓榮,字春卿,沛郡龍亢人也。榮本齊桓公後。桓公作伯,支庶用其謚立族命氏焉。少學長安,治歐陽尚書,事博士朱普,貧窶無資,常客傭以自給,精力不倦,十五年不闚家。

2 桓榮:
桓榮勤學,講論不怠。

3 桓榮:
桓榮拜議郎,入侍太子,每朝會,輒令榮於公卿前敷奏經書,帝稱善,曰:「得卿幾晚。」

4 桓榮:
歐陽尚書博士缺,上欲用桓榮,榮叩頭讓曰:「臣經術淺薄,不如同門生郎中彭閎、揚州從事皋弘。」帝曰:「俞,往,女諧。」因拜榮為博士,引閎為議郎。車駕幸太學,會諸博士論難於前,榮被服儒衣,溫恭有蘊藉,明經義,每以禮讓相厭,不以辭長人,儒者莫之及,特為加賞賜。又詔諸生雅吹擊磬,盡日乃罷。

5 桓榮:
桓榮為博士,入會庭中,詔賜奇协,受者皆懷之,榮獨舉手奉以拜。帝笑指之曰:「此真儒生也。」愈見敬厚。

6 桓榮:
桓榮常寢病,太子朝夕遣中人問疾,賜以帷帳奴婢,曰:「如有不諱,無憂家室也。」後病愈,入復侍講。

7 桓榮:
建安二十八年,大會百官,詔問誰可傅太子者。群臣承意,皆言太子舅執金吾陰識可。博士張佚正色曰:「今陛下立太子,為陰氏乎?為天下乎?即為陰氏,則陰侯可;為天下,則固宜用天下之賢才。」上稱善,曰:「欲置傅者,以輔太子也。今博士不難正朕,況太子乎!」即拜為太子太傅。

8 桓榮:
建武二十八年,以桓榮為少傅,賜以輜車乘馬。榮大會諸生,陳車馬印綬,曰:「今日所蒙,稽古之力也,可不勉乎!」

9 桓榮:
太子執報桓榮書曰:「君慎疾加餐,重愛玉體。」

10 桓榮:
初,桓榮遭倉卒困厄時,嘗與族人桓元卿俱捃拾,投閑輒誦詩。元卿謂榮曰:「卿但盡氣爾,當安復施用時乎?」榮笑而不應。後榮為太常,元卿來候榮,榮諸弟子謂曰:「

11 桓榮:
平生笑君盡氣,今何如?」元卿曰:「我農民,安能預知此。」

12 桓榮:
顯宗即位,尊桓榮以師禮。常幸太常府,令榮坐東面,設几杖,會百官驃騎將軍東平王蒼以下、榮門生數百人,天子親自執業,時執經生避位發難,上謙曰「太師在是」。即罷,悉以太官供具賜太常家,其恩禮如此。永平二年,辟雍初成,拜榮為五更。每大射養老禮畢,上輒引榮及弟子升堂,執經自為下說。

13 桓榮:
明帝詔曰:「五更沛國桓榮,以尚書輔朕十有餘年,詩云:『日就月將,示我顯德行。』其賜爵關內侯,食邑五千戶。」

URN: ctp:dong-guan-han-ji/huan-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