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桓荣》

电子图书馆
1 桓荣:
桓荣,字春卿,沛郡龙亢人也。荣本齐桓公后。桓公作伯,支庶用其谥立族命氏焉。少学长安,治欧阳尚书,事博士朱普,贫窭无资,常客佣以自给,精力不倦,十五年不闚家。

2 桓荣:
桓荣勤学,讲论不怠。

3 桓荣:
桓荣拜议郎,入侍太子,每朝会,辄令荣于公卿前敷奏经书,帝称善,曰:“得卿几晚。”

4 桓荣:
欧阳尚书博士缺,上欲用桓荣,荣叩头让曰:“臣经术浅薄,不如同门生郎中彭闳、扬州从事皋弘。”帝曰:“俞,往,女谐。”因拜荣为博士,引闳为议郎。车驾幸太学,会诸博士论难于前,荣被服儒衣,温恭有蕴藉,明经义,每以礼让相厌,不以辞长人,儒者莫之及,特为加赏赐。又诏诸生雅吹击磬,尽日乃罢。

5 桓荣:
桓荣为博士,入会庭中,诏赐奇协,受者皆怀之,荣独举手奉以拜。帝笑指之曰:“此真儒生也。”愈见敬厚。

6 桓荣:
桓荣常寝病,太子朝夕遣中人问疾,赐以帷帐奴婢,曰:“如有不讳,无忧家室也。”后病愈,入复侍讲。

7 桓荣:
建安二十八年,大会百官,诏问谁可傅太子者。群臣承意,皆言太子舅执金吾阴识可。博士张佚正色曰:“今陛下立太子,为阴氏乎?为天下乎?即为阴氏,则阴侯可;为天下,则固宜用天下之贤才。”上称善,曰:“欲置傅者,以辅太子也。今博士不难正朕,况太子乎!”即拜为太子太傅。

8 桓荣:
建武二十八年,以桓荣为少傅,赐以辎车乘马。荣大会诸生,陈车马印绶,曰:“今日所蒙,稽古之力也,可不勉乎!”

9 桓荣:
太子执报桓荣书曰:“君慎疾加餐,重爱玉体。”

10 桓荣:
初,桓荣遭仓卒困厄时,尝与族人桓元卿俱捃拾,投闲辄诵诗。元卿谓荣曰:“卿但尽气尔,当安复施用时乎?”荣笑而不应。后荣为太常,元卿来候荣,荣诸弟子谓曰:“

11 桓荣:
平生笑君尽气,今何如?”元卿曰:“我农民,安能预知此。”

12 桓荣:
显宗即位,尊桓荣以师礼。常幸太常府,令荣坐东面,设几杖,会百官骠骑将军东平王苍以下、荣门生数百人,天子亲自执业,时执经生避位发难,上谦曰“太师在是”。即罢,悉以太官供具赐太常家,其恩礼如此。永平二年,辟雍初成,拜荣为五更。每大射养老礼毕,上辄引荣及弟子升堂,执经自为下说。

13 桓荣:
明帝诏曰:“五更沛国桓荣,以尚书辅朕十有馀年,诗云:‘日就月将,示我显德行。’其赐爵关内侯,食邑五千户。”

URN: ctp:dong-guan-han-ji/huan-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