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桓谭》

电子图书馆
1 桓谭:
桓谭,字君山,少好学,遍治五经,能文,有绝才,喜非毁俗儒,由是多见排抑。哀、平时,位不过郎。

2 桓谭:
光武即位,拜议郎。

3 桓谭:
中家子为之保役,受计上疏,趋走俯伏,譬若臣仆,坐而分利。

4 桓谭:
贾人多通侈靡之物,罗纨绮绣,杂彩玩好,以淫人耳目,而竭尽其财。是为下树奢媒而置贫本也。求人之俭约富足,何可得乎?夫俗难卒变,而人不可暴化。宜抑其路,使之稍自衰焉。

5 桓谭:
矫称孔丘,为谶记以误人主。

6 桓谭:
桓谭讥讪图谶,有诏会议灵台所处,上谓桓谭曰:“天下事吾欲以谶决之,何如?”谭默然良久,曰:“臣不读谶。”上问其故,谭复极言谶之非经。上大怒,曰:“桓谭非圣无法,将下斩之。”谭叩头流血,良久得解。由是失旨,遂不复转迁,出为六安郡丞。之官,意忽忽不乐,道病卒,时年七十馀。

7 桓谭:
光武读之,刔言卷大,令皆别为上下,凡二十九篇。

8 桓谭:
琴道未毕,但有发首一章。

9 桓谭:
桓谭,字君山,沛人。章帝元和中,行巡狩,至沛,令使者祠谭冢,乡里以为荣。

URN: ctp:dong-guan-han-ji/hua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