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黃香》

電子圖書館
1 黃香:
黃香,字文強,江夏安陸人。父況為郡五官掾。劉設教令署香門下孝子,數占見。況舉孝廉,貧無奴僕,香躬親勤苦,盡心供養,冬無蔥被,而親極滋味。暑即扇床枕,寒即以身溫席。

2 黃香:
黃香,字文強,江夏安陸人。年九歲,失母,思慕憔悴,殆不免喪,鄉人稱其至孝。年十二,博覽傳記。京師號曰「日下無雙,江夏黃香」。

3 黃香:
黃香,字文強,年十二,家業虛貧,衣食不贍,舅龍鄉侯為作衣被,不受。

4 黃香:
章帝詔黃香令詣東觀,讀所未嘗見書,謂諸生曰:「此日下無雙,江夏黃童也。」

5 黃香:
章帝賜黃香淮南、孟子各一通。

6 黃香:
黃香為郎,召詣安福殿,賜錢三萬,黃白葛各一端。

7 黃香:
黃香知古今,記群書無不涉獵,兼好圖讖天官星氣鍾律曆筭,窮極道術。京師號曰「天下無雙,江夏黃童」。國士瞻重,京師貴戚慕其聲名,更饋衣物。拜尚書郎。

8 黃香:
黃香,字文強,拜尚書郎,數陳得失,賞賜常增異同位。時車駕居南宮,尚書新成,詔賜演什物。以香父在,賜臥几、靈壽杖。

9 黃香:
黃香為尚書郎,嘗獨止宿臺上,晝夜不離省闥,上聞善之。

10 黃香:
黃香拜左丞,功滿當遷,和帝留,增秩。

11 黃香:
黃香上疏曰:「以錐刀小用,蒙見宿留。」

12 黃香:
黃香為尚書,曉習邊事,每行軍調度,動得事中。上知其勤,數加賞賜。

13 黃香:
黃香為尚書令,上愛其才,每朝臺閣,遂見尊重。香之勤力憂公,畏慎周密,每用奏議,所建畫未嘗流布。然執事平法,常持輕類,全活非一。

14 黃香:
黃香,字文強,遷魏郡太守,俗每交代,添設儲峙輒數千萬。香未入界,移敕悉出所設什器。及到,頗有,即徹去。到官之日,不祭灶求福,閉門絕客。

URN: ctp:dong-guan-han-ji/huang-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