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黄香》

电子图书馆
1 黄香:
黄香,字文强,江夏安陆人。父况为郡五官掾。刘设教令署香门下孝子,数占见。况举孝廉,贫无奴仆,香躬亲勤苦,尽心供养,冬无葱被,而亲极滋味。暑即扇床枕,寒即以身温席。

2 黄香:
黄香,字文强,江夏安陆人。年九岁,失母,思慕憔悴,殆不免丧,乡人称其至孝。年十二,博览传记。京师号曰“日下无双,江夏黄香”。

3 黄香:
黄香,字文强,年十二,家业虚贫,衣食不赡,舅龙乡侯为作衣被,不受。

4 黄香:
章帝诏黄香令诣东观,读所未尝见书,谓诸生曰:“此日下无双,江夏黄童也。”

5 黄香:
章帝赐黄香淮南、孟子各一通。

6 黄香:
黄香为郎,召诣安福殿,赐钱三万,黄白葛各一端。

7 黄香:
黄香知古今,记群书无不涉猎,兼好图谶天官星气锺律历算,穷极道术。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童”。国士瞻重,京师贵戚慕其声名,更馈衣物。拜尚书郎。

8 黄香:
黄香,字文强,拜尚书郎,数陈得失,赏赐常增异同位。时车驾居南宫,尚书新成,诏赐演什物。以香父在,赐卧几、灵寿杖。

9 黄香:
黄香为尚书郎,尝独止宿台上,昼夜不离省闼,上闻善之。

10 黄香:
黄香拜左丞,功满当迁,和帝留,增秩。

11 黄香:
黄香上疏曰:“以锥刀小用,蒙见宿留。”

12 黄香:
黄香为尚书,晓习边事,每行军调度,动得事中。上知其勤,数加赏赐。

13 黄香:
黄香为尚书令,上爱其才,每朝台阁,遂见尊重。香之勤力忧公,畏慎周密,每用奏议,所建画未尝流布。然执事平法,常持轻类,全活非一。

14 黄香:
黄香,字文强,迁魏郡太守,俗每交代,添设储峙辄数千万。香未入界,移敕悉出所设什器。及到,颇有,即彻去。到官之日,不祭灶求福,闭门绝客。

URN: ctp:dong-guan-han-ji/huang-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