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祭遵》

電子圖書館
1 祭遵:
上過潁陽,祭遵以縣吏數進見,上愛其容儀,署為門下吏。

2 祭遵:
祭遵從征河北,為軍市令。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上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副諫曰:「明公常欲眾軍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行也。」上乃貸之,以為刺姦將軍。語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令尚殺之,必不私諸卿也。」

3 祭遵:
祭遵為征虜將軍,將兵北入箕關,與弘農、厭新、柏華聚、蠻中賊合戰,中弩矢,入口洞出,舉袖掩口,血流袖中。眾見遵傷,卻退。遵呵吏士,吏士進戰,皆一擊十,大破之。

4 祭遵:
祭遵襲略陽,遣護軍王忠皆持鹵刀斧伐樹開道。至略陽,襲隗囂。

5 祭遵:
隗囂破,上從長安東歸過钐,幸祭遵營,勞之,士眾作黃門武樂,至夜御燈火。時遵有疾,詔賜重茵,覆以御蓋。

6 祭遵:
時遵屯钐。詔書曰:「將軍連年距難,眾兵即卻,復獨按部,功勞爛然。兵退無宿戒,糧食不豫具,今乃調度,恐力不堪。國家知將軍不易,亦不遺力。今送縑千匹,以賜吏士。」

7 祭遵:
祭遵奉公,賞賜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布衣韋蔥,臥布被終身,夫人裳不加綵,士以此重之。

8 祭遵:
祭遵病薨,喪至河南,詔遣百官皆詣喪所。上車駕素服往弔,望城門舉音,遂哭而至哀慟。復幸城門,閱過喪車,瞻望涕泣。上親臨祠以太牢,儀如孝宣帝臨霍將軍故事。

9 祭遵:
時下宣帝臨霍將軍儀,令公卿讀視,以為故事。

10 祭遵:
祭遵薨,喪至河南,博士范升上疏曰:「遵為將軍,取士皆用儒術,對酒娛樂,必雅歌投壺。又建為孔子立後,奏置五經大夫。雖在軍旅,心存王室,不忘俎豆,可謂守死善道者也。」乃贈將軍,給侯印綬,朱輪容車,遣校尉發騎士四百人,被玄甲、兜鍪,兵車軍陣送葬。

11 祭遵:
祭遵死後,每至朝會,上常歎曰:「安得憂國奉公之臣如祭征虜者!」

12 祭遵:
上數嗟歎,衛尉銚期見上感慟,對曰:「陛下至仁,哀念祭遵不已,群臣各懷慚懼。」

13 祭遵:
潁陽侯祭遵無子,國除。

URN: ctp:dong-guan-han-ji/ji-z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