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祭遵》

电子图书馆
1 祭遵:
上过颍阳,祭遵以县吏数进见,上爱其容仪,署为门下吏。

2 祭遵:
祭遵从征河北,为军市令。舍中儿犯法,遵格杀之。上怒,命收遵。时主簿陈副谏曰:“明公常欲众军整齐,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行也。”上乃贷之,以为刺奸将军。语诸将曰:“当备祭遵,吾舍中儿犯令尚杀之,必不私诸卿也。”

3 祭遵:
祭遵为征虏将军,将兵北入箕关,与弘农、厌新、柏华聚、蛮中贼合战,中弩矢,入口洞出,举袖掩口,血流袖中。众见遵伤,却退。遵呵吏士,吏士进战,皆一击十,大破之。

4 祭遵:
祭遵袭略阳,遣护军王忠皆持卤刀斧伐树开道。至略阳,袭隗嚣。

5 祭遵:
隗嚣破,上从长安东归过钐,幸祭遵营,劳之,士众作黄门武乐,至夜御灯火。时遵有疾,诏赐重茵,覆以御盖。

6 祭遵:
时遵屯钐。诏书曰:“将军连年距难,众兵即却,复独按部,功劳烂然。兵退无宿戒,粮食不豫具,今乃调度,恐力不堪。国家知将军不易,亦不遗力。今送缣千匹,以赐吏士。”

7 祭遵:
祭遵奉公,赏赐与士卒,家无私财,身衣布衣韦葱,卧布被终身,夫人裳不加彩,士以此重之。

8 祭遵:
祭遵病薨,丧至河南,诏遣百官皆诣丧所。上车驾素服往吊,望城门举音,遂哭而至哀恸。复幸城门,阅过丧车,瞻望涕泣。上亲临祠以太牢,仪如孝宣帝临霍将军故事。

9 祭遵:
时下宣帝临霍将军仪,令公卿读视,以为故事。

10 祭遵:
祭遵薨,丧至河南,博士范升上疏曰:“遵为将军,取士皆用儒术,对酒娱乐,必雅歌投壶。又建为孔子立后,奏置五经大夫。虽在军旅,心存王室,不忘俎豆,可谓守死善道者也。”乃赠将军,给侯印绶,朱轮容车,遣校尉发骑士四百人,被玄甲、兜鍪,兵车军阵送葬。

11 祭遵:
祭遵死后,每至朝会,上常叹曰:“安得忧国奉公之臣如祭征虏者!”

12 祭遵:
上数嗟叹,卫尉铫期见上感恸,对曰:“陛下至仁,哀念祭遵不已,群臣各怀惭惧。”

13 祭遵:
颍阳侯祭遵无子,国除。

URN: ctp:dong-guan-han-ji/ji-z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