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寇恂》

電子圖書館
1 寇恂:
更始時,大司馬朱鮪在雒陽。上欲南定河內,問禹曰:「諸將誰可使守河內者?」禹曰:「寇恂文武備足,有牧民御眾之才。河內富實,南迫雒陽,非寇恂莫可使也。」上拜寇恂為河內太守,行大將軍事。

2 寇恂:
上拜寇恂河內太守,恂移書屬縣,講兵肄射,伐淇園之竹,治矢百餘萬。

3 寇恂:
上傳聞朱鮪破河內,有頃,寇恂檄至,上大喜,曰:「吾知寇子翼可任也。」諸將軍賀,因上尊號。

4 寇恂:
寇恂為河內守,上即位,高邑軍食急。恂以驪馬送穀,前後不絕。

5 寇恂:
光武以寇恂為河內太守,行大將軍事。恂同門生董崇說恂曰:「上新即位,四方未定,而君以此時據大郡,此讒人所側目,怨禍之府也,宜思功遂身退之計。」恂然其言,因病不視事。

6 寇恂:
建武二年,寇恂為潁川太守,便道之官,郡大生旅豆,收得一萬餘斛,以應給諸營。

7 寇恂:
執金吾賈復在汝南,部將殺人潁川,捕得,寇恂乃戮之於市。復以為恥,過潁川,謂左右曰:「吾今見恂,必手劍之。」恂知其謀,不欲與相見。恂曰:「昔藺相如屈於廉頗者,為國也。」乃刔屬縣盛供具,一人皆兼二人之饌。恂乃出迎於道,稱疾還。賈復勒兵欲追之,而吏士皆醉,遂過去。恂遣谷崇以狀聞,上乃徵恂。恂至引見,時復先在座,欲起相避。上曰:「

8 寇恂:
天下未定,兩虎安得私鬥?今日朕分之。」於是受賜,極歡宴,遂同載車出,相與結厚。

9 寇恂:
寇恂為潁川守,郡中政理,賊不入界。

10 寇恂:
寇恂為河內太守,徵入為金吾,潁川盜賊群起。車駕南征,恂從至潁川,盜賊悉降。百姓遮道曰:「願從陛下復借寇君一年。」上乃留恂。

11 寇恂:
隗囂死,其將高峻擁兵據高平,帝入關,將自征之。寇恂時從。上議遣使降之,帝乃謂恂曰:「卿前止吾此舉,今為吾行也。若峻不即降,引耿弇等五營擊之。」恂奉璽書至高平,峻遣軍師皇甫文謁,辭禮不屈。恂怒,將誅文。諸將諫曰:「高峻精兵萬人,卒多強弩,西遮隴道,連年不下。今欲降之,反戮其使,無乃不可乎?」恂不應,遂斬之,遣其副歸告峻曰:「軍師無禮,已戮之矣。欲降,急降;不欲,固守。」峻惶恐,即日開城降。諸將皆賀,因曰:「敢問戮其使而降城,何也?」恂曰:「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計事者也。今來不屈,無心降耳。」諸將皆曰:「非所及也。」

URN: ctp:dong-guan-han-ji/kou-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