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寇恂》

电子图书馆
1 寇恂:
更始时,大司马朱鲔在雒阳。上欲南定河内,问禹曰:“诸将谁可使守河内者?”禹曰:“寇恂文武备足,有牧民御众之才。河内富实,南迫雒阳,非寇恂莫可使也。”上拜寇恂为河内太守,行大将军事。

2 寇恂:
上拜寇恂河内太守,恂移书属县,讲兵肄射,伐淇园之竹,治矢百馀万。

3 寇恂:
上传闻朱鲔破河内,有顷,寇恂檄至,上大喜,曰:“吾知寇子翼可任也。”诸将军贺,因上尊号。

4 寇恂:
寇恂为河内守,上即位,高邑军食急。恂以骊马送谷,前后不绝。

5 寇恂:
光武以寇恂为河内太守,行大将军事。恂同门生董崇说恂曰:“上新即位,四方未定,而君以此时据大郡,此谗人所侧目,怨祸之府也,宜思功遂身退之计。”恂然其言,因病不视事。

6 寇恂:
建武二年,寇恂为颍川太守,便道之官,郡大生旅豆,收得一万馀斛,以应给诸营。

7 寇恂:
执金吾贾复在汝南,部将杀人颍川,捕得,寇恂乃戮之于市。复以为耻,过颍川,谓左右曰:“吾今见恂,必手剑之。”恂知其谋,不欲与相见。恂曰:“昔蔺相如屈于廉颇者,为国也。”乃刔属县盛供具,一人皆兼二人之馔。恂乃出迎于道,称疾还。贾复勒兵欲追之,而吏士皆醉,遂过去。恂遣谷崇以状闻,上乃徵恂。恂至引见,时复先在座,欲起相避。上曰:“

8 寇恂:
天下未定,两虎安得私斗?今日朕分之。”于是受赐,极欢宴,遂同载车出,相与结厚。

9 寇恂:
寇恂为颍川守,郡中政理,贼不入界。

10 寇恂:
寇恂为河内太守,徵入为金吾,颍川盗贼群起。车驾南征,恂从至颍川,盗贼悉降。百姓遮道曰:“愿从陛下复借寇君一年。”上乃留恂。

11 寇恂:
隗嚣死,其将高峻拥兵据高平,帝入关,将自征之。寇恂时从。上议遣使降之,帝乃谓恂曰:“卿前止吾此举,今为吾行也。若峻不即降,引耿弇等五营击之。”恂奉玺书至高平,峻遣军师皇甫文谒,辞礼不屈。恂怒,将诛文。诸将谏曰:“高峻精兵万人,卒多强弩,西遮陇道,连年不下。今欲降之,反戮其使,无乃不可乎?”恂不应,遂斩之,遣其副归告峻曰:“军师无礼,已戮之矣。欲降,急降;不欲,固守。”峻惶恐,即日开城降。诸将皆贺,因曰:“敢问戮其使而降城,何也?”恂曰:“皇甫文,峻之腹心,其所计事者也。今来不屈,无心降耳。”诸将皆曰:“非所及也。”

URN: ctp:dong-guan-han-ji/kou-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