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來歙》

電子圖書館
1 來歙:
來歙,字君叔,南陽新野人也。父沖。歙有大志慷慨,治春秋左氏,東詣洛陽見上,上大喜,曰:「君叔獨勞苦。」即解所被襜襦以衣歙,拜太中大夫。

2 來歙:
來歙,字君叔,南陽人也。建武五年,持節送馬援,奉璽書於隗囂。囂遣子恂隨入侍。時山東略定,帝謀西收囂兵,與俱伐蜀。囂將王元說囂,故狐疑不決。歙素剛直,遂發憤責之曰:「

3 來歙:
國家以公知臧否,曉廢興,故以手書暢至意。足下推忠誠,遣伯春委質,是君臣父子信也。今乃欲從佞惑之言,為族滅之計,叛主負子,違背忠信。吉凶之決,在於今日。」因欲前刺囂,囂起入,部勒兵,將殺歙,歙徐杖節就車而去。

4 來歙:
上聞得略陽,甚悅。左右怪上數破大敵,今得小城,何足以喜?然上以略陽囂所依阻,心腹已壞,則制其支體易也。

5 來歙:
囂圍來歙於略陽,世祖詔曰:「桃花水出,船槃皆至,郁夷、陳倉,分部而進者也。」

6 來歙:
上大發關東兵,自將上隴,隗囂眾潰走,圍解。於是置酒高會,勞賜諸將,來歙班坐絕席,在諸將之右,賜歙妻縑千疋。

7 來歙:
光武使來歙監諸將。

8 來歙:
來歙征公孫述,詔於汧積穀六萬斛,驢四百頭負馱。

9 來歙:
隗囂破後,有五谿六種寇侵,見便鈔掠,退阻營塹。來歙乃大治攻具衝車度塹,遂與五谿戰,大破之。

10 來歙:
來歙與蓋延攻公孫述將王元。破之,蜀人大懼,使刺客刺歙,歙未死,馳告蓋延。延見歙,伏悲不能仰視。歙叱曰:「故呼卿,欲屬以軍事,而反效兒女子泣涕乎!」延收淚強起,受所誡。歙自書表,投筆抽刃而死。

11 來歙:
帝嘉歙忠節,復封歙弟由為宜西鄉侯。

URN: ctp:dong-guan-han-ji/lai-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