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廉范》

電子圖書館
1 廉范:
廉范,字叔度,京兆人也。父客死蜀漢,范與客步負喪歸。至葭萌,舡觸石破沒,范持棺柩,遂俱沈溺。眾傷其義,鉤求得之,僅免於死。太守張穆持筒中布數篋與范,范曰:「石生堅,蘭生香,前後相違,不忍行也。」遂不受。

2 廉范:
廉范為雲中太守,始到,烽火日通。故事,虜出度五千人,乃移書旁郡求助。吏白今虜兵度出五千,請移警檄。范不聽,遂選精兵,自將出至近縣,令老弱城守而追之。

3 廉范:
廉范,字叔度,為蜀郡太守。成都邑宇逼側,舊制,禁民夜作以防火,而更相隱蔽,燒者日日相屬。范乃毀削前令,但嚴使儲水,百姓為便。乃歌之云:「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民安堵。昔無襦,今五蔥。」

4 廉范:
廉范為蜀郡守,令民不禁火,百姓皆喜,家得其願,時生子皆以廉為名者千。

5 廉范:
肅宗崩,廉范奔赴敬陵。時廬江郡嚴麟奉章弔國,俱會於路。麟乘小車,塗深馬死,不能自進。范見而愍然,命從騎下馬與之,不告而去。麟事畢,不知馬所歸,緣路訪之。或謂麟曰:「

6 廉范:
故蜀郡太守廉叔度,好賙人窮,今奔國喪,當是耳。」麟亦素聞范名,以為然,即牽馬造門,謝而歸之。世伏其好義。

URN: ctp:dong-guan-han-ji/lian-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