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梁鸿》

Library Resources
1 梁鸿:
梁鸿少孤,以童幼诣太学受业,治礼、诗、春秋,常独坐止,不与人同食。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

2 梁鸿:
梁鸿家贫而尚节,博览无不通,毕乃牧豕于上林苑中,曾误遗火,延及他舍,乃寻访烧者,问所失,悉以豕偿之;其主犹以为少,鸿曰:“无他财,愿以身居作。”主人许,因为执勤不懈。耆老见鸿非恒人,乃共责让主人,而称鸿长者,于是始敬异,悉还其豕。鸿不受,乃去。

3 梁鸿:
梁鸿初与京邑萧友善约不为陪臣,及友为郡吏,鸿以书责之而去。

4 梁鸿:
梁鸿乡里孟氏女,容貌丑而有节操,多求之,不肯。父母问其所欲,曰:“得贤婿如梁鸿者。”鸿闻之,乃求之。梁鸿妻椎髻,著布衣,操作具而前。鸿大喜曰:“此真梁鸿妻也,能奉我矣。”字之曰德曜,名孟光。

5 梁鸿:
梁鸿乃将妻之霸陵山中,耕耘织作,以供衣食,弹琴诵书,以娱其志。

6 梁鸿:
梁鸿将之会稽,作诗曰:“维季春兮华色,麦含金兮方秀。”

7 梁鸿:
梁鸿适吴,依大家皋伯通庑下,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伯通异之,曰:“彼佣赁能使妻敬之如此,非凡人也。”

8 梁鸿:
梁鸿常闭户吟咏书记,遂潜思著书十馀篇。

9 梁鸿:
梁鸿病困,与高伯通及会稽士大夫语曰:“昔延陵季子葬于嬴博之间,不归其乡,慎勿听妻子持尸柩去。”终后伯通等为求葬处,有要离冢高燥,众人曰:“要离,古烈士,今伯鸾亦清高,令相近。”遂葬要离冢旁,子孙归扶风。

URN: ctp:dong-guan-han-ji/liang-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