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梁鴻》

電子圖書館
1 梁鴻:
梁鴻少孤,以童幼詣太學受業,治禮、詩、春秋,常獨坐止,不與人同食。比舍先炊已,呼鴻及熱釜炊。鴻曰:「童子鴻不因人熱者也。」滅灶更燃火。

2 梁鴻:
梁鴻家貧而尚節,博覽無不通,畢乃牧豕於上林苑中,曾誤遺火,延及他舍,乃尋訪燒者,問所失,悉以豕償之;其主猶以為少,鴻曰:「無他財,願以身居作。」主人許,因為執勤不懈。耆老見鴻非恆人,乃共責讓主人,而稱鴻長者,於是始敬異,悉還其豕。鴻不受,乃去。

3 梁鴻:
梁鴻初與京邑蕭友善約不為陪臣,及友為郡吏,鴻以書責之而去。

4 梁鴻:
梁鴻鄉里孟氏女,容貌醜而有節操,多求之,不肯。父母問其所欲,曰:「得賢婿如梁鴻者。」鴻聞之,乃求之。梁鴻妻椎髻,著布衣,操作具而前。鴻大喜曰:「此真梁鴻妻也,能奉我矣。」字之曰德曜,名孟光。

5 梁鴻:
梁鴻乃將妻之霸陵山中,耕耘織作,以供衣食,彈琴誦書,以娛其志。

6 梁鴻:
梁鴻將之會稽,作詩曰:「維季春兮華色,麥含金兮方秀。」

7 梁鴻:
梁鴻適吳,依大家皋伯通廡下,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伯通異之,曰:「彼傭賃能使妻敬之如此,非凡人也。」

8 梁鴻:
梁鴻常閉戶吟詠書記,遂潛思著書十餘篇。

9 梁鴻:
梁鴻病困,與高伯通及會稽士大夫語曰:「昔延陵季子葬於嬴博之間,不歸其鄉,慎勿聽妻子持尸柩去。」終後伯通等為求葬處,有要離冢高燥,眾人曰:「要離,古烈士,今伯鸞亦清高,令相近。」遂葬要離冢旁,子孫歸扶風。

URN: ctp:dong-guan-han-ji/liang-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