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梁商》

電子圖書館
1 梁商:
商少持韓詩,兼讀眾書傳記,天資聰敏,昭達萬情。舉措動作,直推雅性,務在誠實,不為華飾。孝友著於閭閾,明信結於友朋。其在朝廷,儼恪矜嚴,威而不猛。退食私館,接賓待客,寬和肅敬。憂人之憂,樂人之樂,皆若在己。輕財貨,不為蓄積,故衣裘裁足卒歲,奴婢車馬供用而已。朝廷由是敬憚委任焉。

2 梁商:
梁商,字伯夏,安定烏氏人。常曰:「多藏厚亡,為子孫累。」每租奉到及兩宮賞賜,便置中門外,未嘗入藏,悉分與昆弟中外。

3 梁商:
梁商,饑年穀貴,有餓餒,輒遣蒼頭以車載米鹽菜錢,於四城散乞貧民。

4 梁商:
梁商上書曰:「猥復超起宿德。」

5 梁商:
商病篤,敕子冀等曰:「吾以不德,享受多福,生無以輔益朝庭,死必耗費帑藏,衣衾飯唅玉匣珠貝之屬,何益朽骨。百僚勞攘,紛華道路,祇增塵垢。雖云禮制,亦有權時。方今邊郡不寧,盜賊未息,豈宜重為國損。氣絕之後,載至冢舍,即時殯斂。斂以時服,皆以故衣,無更裁制。殯已開冢,冢開即葬。祭食如前,無用三牲。孝子善述父志,不宜違我言也。」

6 梁商:
梁商薨,給賜東園锵車、朱壽器、銀鏤、黃金玉匣。

7 梁商:
初,帝作誄曰:「孰云忠侯,不聞其音。背去國家,都茲玄陰。幽居冥冥,靡所且窮。」

8 梁商:
梁商朝廷敬憚,其委任自前世外戚見禮過尊顯所未曾有。商門無駐馬請謁之賓,謙虛抑損,九命彌恭,漢興已來,妃后之家亦無商比。

URN: ctp:dong-guan-han-ji/liang-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