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梁商》

电子图书馆
1 梁商:
商少持韩诗,兼读众书传记,天资聪敏,昭达万情。举措动作,直推雅性,务在诚实,不为华饰。孝友著于闾阈,明信结于友朋。其在朝廷,俨恪矜严,威而不猛。退食私馆,接宾待客,宽和肃敬。忧人之忧,乐人之乐,皆若在己。轻财货,不为蓄积,故衣裘裁足卒岁,奴婢车马供用而已。朝廷由是敬惮委任焉。

2 梁商:
梁商,字伯夏,安定乌氏人。常曰:“多藏厚亡,为子孙累。”每租奉到及两宫赏赐,便置中门外,未尝入藏,悉分与昆弟中外。

3 梁商:
梁商,饥年谷贵,有饿馁,辄遣苍头以车载米盐菜钱,于四城散乞贫民。

4 梁商:
梁商上书曰:“猥复超起宿德。”

5 梁商:
商病笃,敕子冀等曰:“吾以不德,享受多福,生无以辅益朝庭,死必耗费帑藏,衣衾饭含玉匣珠贝之属,何益朽骨。百僚劳攘,纷华道路,祇增尘垢。虽云礼制,亦有权时。方今边郡不宁,盗贼未息,岂宜重为国损。气绝之后,载至冢舍,即时殡敛。敛以时服,皆以故衣,无更裁制。殡已开冢,冢开即葬。祭食如前,无用三牲。孝子善述父志,不宜违我言也。”

6 梁商:
梁商薨,给赐东园锵车、朱寿器、银镂、黄金玉匣。

7 梁商:
初,帝作诔曰:“孰云忠侯,不闻其音。背去国家,都兹玄阴。幽居冥冥,靡所且穷。”

8 梁商:
梁商朝廷敬惮,其委任自前世外戚见礼过尊显所未曾有。商门无驻马请谒之宾,谦虚抑损,九命弥恭,汉兴已来,妃后之家亦无商比。

URN: ctp:dong-guan-han-ji/liang-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