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劉盆子

《劉盆子》

電子圖書館
1 劉盆子:
赤眉欲立宗室,以木札書符曰「上將軍」,與兩空札置笥中,大集會三老、從事,令劉盆子等三人居中央,一人奉符,以年次探之。盆子最幼,探得將軍,三老等皆稱臣。

2 劉盆子:
劉盆子年十五,被髮徒跣,卒見眾拜,恐懼啼泣。從劉俠卿居,為盆子制朱絳單衣、半頭赤幘、直綦履。盆子朝夕朝,俠卿禮之。數祠城陽景王,使盆子乘軍中鮮車大火馬,至祠所,盆子時欲出從牧兒,俠卿怒止之。軍入左馮翊,至長安舍,盆子乘白蓋小車,有尚書一人,亦小車絳袍衣裳相隨,軍中皆笑。諸牧兒共呼車曰:「盆子在中。」時欲驅出,前車不肯避也。

3 劉盆子:
使盆子乘車入長安,時掖庭中宮女猶有數百千人,自更始敗後,幽閉殿內,拔庭中蘆菔根,捕池魚而食之。

4 劉盆子:
更始死后,赤眉轉從南山下,號稱百萬眾。盆子乘王者車,駕三馬,從數百騎,罷歌吹者廩食,棄其數車道中,侍從者稍落。

5 劉盆子:
劉盆子兄式侯旦請上曰:「盆子將百萬眾降,陛下何以待之?」上曰:「待君以不死耳。」

6 劉盆子:
劉盆子將丞相以下二十餘萬人詣宜陽降,奉高皇帝璽綬,詔以屬城門校尉,賊皆輸鎧甲兵弩矢矰,積城西門,適與熊耳山等。

URN: ctp:dong-guan-han-ji/liu-pen-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