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劉玄》

電子圖書館
1 劉玄:
劉玄,字聖公,光武族兄也。弟為人所殺,聖公結客欲報之。客犯法,聖公避吏於平林。吏繫聖公父子張。聖公詐死,使人持喪歸舂陵,吏乃出子張,聖公因自逃匿。王莽末,南方飢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茈而食,更相侵奪。新市人王匡、王鳳為平理諍訟,遂推為渠帥,眾數百人。諸亡命往從之,數月間至七八千人,號新市兵。平林人陳牧、廖湛復聚眾千餘人,號平林兵。聖公入平林中,與伯升會,遂共圍宛。聖公號更始將軍。自破甄阜等,眾庶來降十餘萬。諸將立劉氏,南陽英雄皆歸望於伯升。然漢兵以新市、平林為本,其將帥素習聖公,因欲立之。而朱鮪立壇城南淯水上,詣伯升。呂植通禮經,為謁者,將立聖公為天子儀以示諸將。馬武、王匡以為王莽未滅,不如且稱王。張卬拔劍擊地曰:「稱天公尚可,稱天子何謂不可!」於是諸將軍起,與聖公至於壇所,奉通天冠進聖公。於是聖公乃拜,冠,南面而立,改元為更始元年。上為太常偏將軍。上破二公於昆陽城,而更始收劉稷及伯升,即日皆物故。上馳詣宛謝罪,更始大慚。長安中兵攻王莽,斬首,收璽綬詣宛。更始入便坐黃堂上視之,曰:「莽不如此,當與霍光等。」更始韓夫人曰:「莽不如此,帝那為得之?」更始北都洛陽,李松等自長安傳輿服御物,及中黃門從官至洛陽。關中咸相望天子,更始遂西發洛陽,李松奉引,車馬奔,觸北闕鐵柱門,三馬皆死。更始至長安,居東宮,鍾鼓帷帳,宮人數千,官府閭里,御府帑藏,皆安堵如舊。更始上前殿,郎吏以次侍。更始愧恧,俯刮席與小常侍語,郎吏怪之。更始納趙萌女為后,有寵,遂委政於趙萌,日在後庭與婦人书飲,諸將軍言事,更始醉不能見。時不得已,乃令侍中坐帷內與語,諸將識非更始聲,出皆怨之。韓夫人尤嗜酒,每侍飲,見常侍奏事,輒怒曰:「帝方對我飲,正用此時持事來乎!」起,抵破書案。所置牧守交錯,州郡不知所從。趙萌以私事捽侍中。侍中曰:「陛下救我。」更始言:「大司馬縱之。」萌曰:「臣不受詔。」遂斬之。更始在長安自恣,三輔苦之。又所署官爵皆群小,里閭語曰:「使兒居市決,作者不能得。傭之市空返,問何故,曰:今日騎都尉往會日也。」被服威儀,不似衣冠,或繡面衣、錦蔥、諸于、襜褕,罵詈道路,為百姓之所賤。長安中為之歌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由是四方不復信向京師。雒陽人韓鴻為謁者,更始二年,使持節降河北,拜除二千石。其冬,赤眉十餘萬人入關。徐宣、樊崇等入至弘農枯樅山下,與更始將軍蘇茂戰。崇北至蓩鄉,轉至湖。引兵入上林,更始騎出廚城門,諸婦女皆從後車呼更始,當下拜城。更始下馬拜謝城,乃去,至高陵。上聞更始失城,乃下詔封更始為淮陽王,而赤眉劉盆子亦下詔以聖公為長沙王。更始仍許赤眉,求降,上璽綬,乃封為畏威侯。赤眉謝祿曰:「三輔兵多欲得更始,一旦失之,合兵攻公,自滅之道也。」遂害更始。詔鄧禹收葬於霸陵。

2 劉玄:
下江王風、王延兵侵疆,與荊州牧戰,鉤牧車屏●泥,刺款款陪乘,度足以得牧,然不敢害,尚願望赦。

3 劉玄:
三輔豪傑入長安,攻未央宮。庚戌,杜虞殺莽於漸臺,東海公賓就得其首,傳詣宛,封滑侯。

URN: ctp:dong-guan-han-ji/liu-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