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魯恭》

電子圖書館
1 魯恭:
魯恭,字仲康,扶風人。父建武初為武陵太守,卒官。時恭年十二,弟丕年七歲,晝夜號踊不絕聲,郡中賻贈無所受。及歸服喪,禮過成人。耽思閉門講誦,兄弟雙高。太尉趙喜聞魯恭志行,每歲時遣子送米肉,辭讓不敢當。恭憐丕小,欲先就其名,託疾不仕。郡數以禮請,謝不肯應。母強遣之,恭不得已而行,因留新豐教授。丕舉秀才,恭乃始為郡吏。

2 魯恭:
魯恭為中牟令,宿訟許伯等爭陂澤田,積年州郡不決。恭平理曲直,各退自相責讓。

3 魯恭:
魯恭為中牟令,時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察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親曰:「何不捕之?」兒言「雉方將鶵」。親嘿然有頃,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治跡耳。今蟲不犯境,此一異也。化及鳥獸,此二異也。豎子有仁心,三異也。府掾久留,擔擾賢者。」具以狀白安。

4 魯恭:
帝時伐匈奴,魯恭上疏諫曰:「竊見竇憲、耿秉,銜使奉命,暴師於外。陛下親勞,憂在軍役,誠欲以安定邊陲,為民除害。臣思之,未見其便。數年以來,民食不足,國無蓄積,盛春興發,擾動天下,妨廢農時,以事夷狄,非所以垂意於中國,憫念民命也。」

5 魯恭:
魯恭上疏曰:「舉無遺策,動不失其中。」

6 魯恭:
五月姤卦用事。

URN: ctp:dong-guan-han-ji/lu-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