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馬防》

電子圖書館
1 馬防:
永平十五年,上始欲征匈奴,與竇固等議出兵調度,皆以為塞外草美,可不須馬穀,其各以。固等將兵到燉煌,當出塞上,請馬穀。上以固言前後相違,怒不與穀。皆言按軍出塞,無穀馬故事。馬防言:「當與穀。」上曰:「何以言之?」防對曰:「宣帝時,五將出征,按其奏言:『匈奴候騎得漢馬矢,見其中有粟,知漢兵出,以故引去。』以是言之,馬當與穀。」上善其用意微緻,敕下調馬穀,防遂見親近。

2 馬防:
馬防征西羌,上喜防功,令史官作頌,頌其功伐。

3 馬防:
章帝建初三年,馬防為車騎將軍、城門校尉,置掾史,位在九卿上,絕席,班同三事。詔封兄弟二人各六千戶,防為潁陽侯,特以前參醫藥,懃勞省闥,綏定西羌,以襄城羹亭千二百五十戶增防,身帶三綬,寵貴至盛。

4 馬防:
馬防,字公平,為光祿勳,宿衛宮省。上數幸防府,賞賜飲食,行每日出。

5 馬防:
大予丞鮑鄴等上作樂事,下防。防奏言:「建初二年七月鄴上言,天子食飲,必順於四時五味,而有食舉之樂。所以順天地,養神明,求福應也。今官雅樂獨有黃鍾,而食舉樂但有太簇,皆不應月律,恐傷氣類。可作十二月均,各應其月氣。公卿朝會,得聞月律,乃能感天,和氣宜應。詔下太常評焉。太常上言,作樂器直錢百四十六萬,奏寢。今明詔復下,臣防以為可須上天之明時,因歲首之嘉月,發太簇之律,奏雅頌之音,以迎和氣。」時以作樂器費多,遂獨行十月迎氣樂也。

6 馬防:
馬防,字孝孫,拜執金吾,性矜嚴公正,上言孝章,議多見用。

7 馬防:
馬防子鉅,為常從小侯,六年正月齋宮中,上欲冠鉅,夜拜為黃門侍郎,御章臺下殿,陳鼎俎,自臨冠之。防兄弟奴婢各千人已上。

8 馬防:
馬防多牧馬畜,賦歛羌胡。帝不喜之,數加譴敕,所以禁遏甚備,由是權勢稍損,賓客亦衰。

URN: ctp:dong-guan-han-ji/ma-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