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马援》

电子图书馆
1 马援:
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

2 马援:
远祖徙茂陵成欢里。

3 马援:
通生宾,宣帝时以郎持节,号使君,使君生仲,仲官至玄武司马;仲生援。

4 马援:
援三兄,况字长平,余字圣卿,员字季主。

5 马援:
受齐诗,师事颍川满昌。

6 马援:
援以况出为河南太守,次两兄为吏京师,见家用不足,乃辞况欲就边郡畜牧。

7 马援:
马援外类倜傥简易,而内重礼,事寡嫂,虽在阃内,必帻然后见之也。

8 马援:
马援为郡督邮,送囚至府,囚有重罪,援哀而纵之,亡命北地,遇赦留。

9 马援:
马援叹曰:“凡殖产,贵其能施民也,否则守钱奴耳。”乃尽散以班昆弟故旧,身衣羊裘皮葱。

10 马援:
隗嚣甚重马援,以为绥德将军。时公孙述称帝,嚣使援往观之。援素与述同乡里,相善,以为至当握手迎如平生,而述方盛陈陛卫,以延援入,交拜礼毕,就馆,更为援制荅布单衣、交让冠,会百官于宗庙,立旧交之位。述鸾旗旄骑,警跸就车,礼甚盛,欲以援封侯,食大将军位。宾客皆乐留,援晓之,因而辞归,谓嚣曰:“子阳井底蛙耳,不如专意东方。”嚣乃使援奉书洛阳。援初到,敕令中黄门引入,时上在宣德殿南庑下,但帻坐。上迎,笑谓之曰:“卿遨游二帝间,见卿,使人惭。”援顿首谢曰:“当今之世,非独君择臣,臣亦择君。臣与公孙述同县,少小相善。臣前至蜀,述陛戟而后进臣。今臣远来,陛下何知非刺客而简易如此?”于是上复笑曰:“卿非刺客,顾说客耳。”援乃曰:“天下反覆,自盗名字者不可胜数。今见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帝甚壮之。

11 马援:
援说嚣曰:“前到朝廷,上凡十四见。开心见诚。”

12 马援:
马援与杨广书曰:“车丞相高祖园寝郎,一月九迁为丞相者,知武帝恨诛卫太子,上书讼之。”

13 马援:
上自征隗嚣,至漆,诸侯多以王师之重,不宜远入险阻,计未决。会召马援,因说隗嚣侧足无所立,将帅土崩之势,兵进必破之状,于上前聚米为山川,指画地势,上曰:“

14 马援:
虏在吾目中矣。”嚣众大溃。

15 马援:
马援为陇西太守,击羌,中矢贯腓胫,上闻,赐羊三千、牛三百头以养病。

16 马援:
帝从援议,诏武威太守梁统,悉还金城客民。

17 马援:
马援,字文渊,扶风人。为陇西太守,务开宽信,恩以待下,任吏以职,但总大体而已。宾客故人,日满其门。诸曹时白外事,辄曰:“此丞、掾任,何足相烦。若大姓侵小民,黠羌欲旅距,此乃太守事耳。”

18 马援:
马援从陇西太守迁虎贲中郎将。

19 马援:
马援在陇西,上书曰:“富民之本,在于食货,宜如旧铸五铢钱。”三府凡十三难,援一一解之,条奏其状。帝从之,天下赖其便。

20 马援:
马援自还京师,数被进见。援长七尺五寸,色理发肤眉目容貌如画。闲进对,尤善述前事,每言及三辅长者至闾里少年皆可观,皇太子、诸王闻者,莫不属耳忘倦。

21 马援:
马援击寻阳山贼,上书曰:“除其竹木,譬如婴儿头多虮虱而剃之,荡荡然虮虱无所复依。”书奏,上大悦,出尚玺书,数日,黄门取头虱章持入,因出小黄门头有虱者,皆剃之。

22 马援:
光武以马援为伏波将军。

23 马援:
援上书:“臣所假伏波将军印,书‘伏’字,‘犬’外向。城皋令印,‘皋’字为‘白’下‘羊’;丞印‘四’下‘羊’;尉印‘白’下‘人’,‘人’下‘羊’。即一县长吏,印文不同,恐天下不正者多。符印所以为信也,所宜齐同。”荐晓古文字者,事下大司空正郡国印章。奏可。

24 马援:
马援好事,至荔浦,见冬笋名笣笋,上言:“禹贡‘厥笣橘柚’,疑谓是也,其味美于春夏笋。”

25 马援:
马援击交址,从容谓官属曰:“吾从弟少游尝哀吾慷慨多大志,曰:‘士生一世,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泽车,御款段马,为郡掾吏,守坟墓,乡里称为善人,斯可矣。致求盈馀,但自苦耳。’当吾在浪泊、西里、乌间,虏未灭之时,下潦上雾,毒气熏蒸,仰视乌鸢跕跕堕水中,卧念少游平生时语,何可得也!”

26 马援:
马援与兄子严敦书云:“学庞伯高不就,犹为谨敕士,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者。效杜季良而不成,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27 马援:
马援平交址,上言太守苏定张眼视钱,●目讨贼,怯于战功,宜加切敕。后定果下狱。

28 马援:
马援于交址铸铜马,奏曰:“臣闻行天者莫如龙,行地者莫如马。臣援师事杨子阿。孝武帝时,善相马者东门京铸作铜马法献之,立马于鲁班门外,更名曰金马门。臣既备数家骨法,以所得骆越铜,铸以为马,高二尺五寸,围四尺五寸,谨献。”诏置马德阳殿下。

29 马援:
马援振旅还京师,赐衣服、酒、床、什器,粟五百斛,侯车一乘,朝见位次随九卿之□。

30 马援:
马援曰:“方今匈奴、乌桓尚扰北边,欲自请击之。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墓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耶?”故人孟冀曰:“谅为烈士,当如此矣!”

31 马援:
马援行亭鄣,到右北平,诏书赐援钜鹿缣三百疋。

32 马援:
马援,字文渊,建武二十四年,威武将军刘尚击武陵五溪蛮夷,深入,军没。援因复请行。时年六十二,帝愍其老,未许之。援自请曰:“臣尚能被甲上马。”帝令试之。援据鞍顾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铄哉是翁也!”遂遣援。

33 马援:
二月到武陵临乡。

URN: ctp:dong-guan-han-ji/ma-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