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明德马皇后

《明德马皇后》

Library Resources
1 明德马皇... :
明德皇后尝久病,至卜者家为卦,问咎祟所在。卜者卦定释蓍,仰天叹息。卜者乃曰:“此女明年小疾,必将贵。遂为帝妃,不可言也。”

2 明德马皇... :
后长七尺二寸,青白色,方口美发。

3 明德马皇... :
明帝马皇后美发,为四起大髻,但以发成,尚有馀,绕髻三匝,复出诸发。眉不施黛,装不求饰。独左眉角小缺,补之如粟。常称疾而终身得意。

4 明德马皇... :
先人后己,发于至诚。

5 明德马皇... :
荐达左右。

6 明德马皇... :
永平三年春,有司奏请立长秋宫,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马贵人德冠后宫。”遂登至尊。先是数日,后梦有小虫飞无数随著身,入皮肤中,复飞出。

7 明德马皇... :
明德皇后既处椒房,太官上饭,累肴膳备副,重加幕覆,辄撤去,谴敕令与诸舍相望也。

8 明德马皇... :
明德马后不喜出入游观,希尝临御涜牖。

9 明德马皇... :
马后袍极粗疏,诸主朝望见,反以为绮。后曰:“此缯染色好,故直用之。”

10 明德马皇... :
明德马皇后尝有不安,时在敬法殿东厢,上令太夫人及兄弟得入见。

11 明德马皇... :
马皇后志在克己辅上,不以私家干朝廷。兄马防为虎贲中郎将,弟为黄门郎,讫永平世不迁。

12 明德马皇... :
明德马后,时上欲封诸舅,外间白太后,曰:“吾自念亲属皆无柱石之功,俗语曰:‘时无赭,浇黄土。’”

13 明德马皇... :
太后诏曰:“吾万乘主,欲身率众,身服大练缣裙,食不求所甘,左右傍人皆无薰香之饰。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仓头衣绿恳,领袖正白,顾视御者,不及之。亦不谴怒,但绝其岁用,冀以默止欢耳。”

14 明德马皇... :
上欲封诸舅,马太后辄断绝曰:“计之熟矣,勿有疑也。至孝之行,安亲为上。今遭变异,谷价数倍,忧惶昼夜,不安坐卧,而欲封爵,违逆慈母之拳拳。吾素刚急,有胸中气,不可不慎。穰岁之后,唯子之志,吾但当含饴弄孙,不能复知政。”

15 明德马皇... :
后素谨慎,小感慨辄自责,如平生事舅姑。时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及北阁后殿,深以自过,起居不忻。至正月当上原陵,言我守备不精,惭见原陵,不上。

16 明德马皇... :
明德马后置织室,蚕于濯龙中,数往来观视,内以为娱乐,外以先女功。

17 明德马皇... :
明德后诏书流布,咸称至德,王主诸家,莫敢犯禁。广平、钜鹿、乐成王在邸,入问起居,帝望见车骑鞍勒皆纯黑,无金银彩饰,马不逾六尺,于是以白太后,即赐钱各五百万,于是施亲戚,被服自如。

URN: ctp:dong-guan-han-ji/ming-de-ma-huang-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