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明德馬皇后

《明德馬皇后》

電子圖書館
1 明德馬皇... :
明德皇后嘗久病,至卜者家為卦,問咎祟所在。卜者卦定釋蓍,仰天歎息。卜者乃曰:「此女明年小疾,必將貴。遂為帝妃,不可言也。」

2 明德馬皇... :
后長七尺二寸,青白色,方口美髮。

3 明德馬皇... :
明帝馬皇后美髮,為四起大髻,但以髮成,尚有餘,繞髻三匝,復出諸髮。眉不施黛,裝不求飾。獨左眉角小缺,補之如粟。常稱疾而終身得意。

4 明德馬皇... :
先人後己,發於至誠。

5 明德馬皇... :
薦達左右。

6 明德馬皇... :
永平三年春,有司奏請立長秋宮,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馬貴人德冠後宮。」遂登至尊。先是數日,后夢有小蟲飛無數隨著身,入皮膚中,復飛出。

7 明德馬皇... :
明德皇后既處椒房,太官上飯,累餚膳備副,重加幕覆,輒撤去,譴敕令與諸舍相望也。

8 明德馬皇... :
明德馬后不喜出入游觀,希嘗臨御涜牖。

9 明德馬皇... :
馬后袍極麤疏,諸主朝望見,反以為綺。后曰:「此繒染色好,故直用之。」

10 明德馬皇... :
明德馬皇后嘗有不安,時在敬法殿東廂,上令太夫人及兄弟得入見。

11 明德馬皇... :
馬皇后志在克己輔上,不以私家干朝廷。兄馬防為虎賁中郎將,弟為黃門郎,訖永平世不遷。

12 明德馬皇... :
明德馬后,時上欲封諸舅,外間白太后,曰:「吾自念親屬皆無柱石之功,俗語曰:『時無赭,澆黃土。』」

13 明德馬皇... :
太后詔曰:「吾萬乘主,欲身率眾,身服大練縑裙,食不求所甘,左右傍人皆無薰香之飾。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倉頭衣綠恳,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之。亦不譴怒,但絕其歲用,冀以默止讙耳。」

14 明德馬皇... :
上欲封諸舅,馬太后輒斷絕曰:「計之熟矣,勿有疑也。至孝之行,安親為上。今遭變異,穀價數倍,憂惶晝夜,不安坐臥,而欲封爵,違逆慈母之拳拳。吾素剛急,有胸中氣,不可不慎。穰歲之後,唯子之志,吾但當含飴弄孫,不能復知政。」

15 明德馬皇... :
后素謹慎,小感慨輒自責,如平生事舅姑。時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及北閣後殿,深以自過,起居不忻。至正月當上原陵,言我守備不精,慚見原陵,不上。

16 明德馬皇... :
明德馬后置織室,蠶於濯龍中,數往來觀視,內以為娛樂,外以先女功。

17 明德馬皇... :
明德后詔書流布,咸稱至德,王主諸家,莫敢犯禁。廣平、鉅鹿、樂成王在邸,入問起居,帝望見車騎鞍勒皆純黑,無金銀綵飾,馬不踰六尺,於是以白太后,即賜錢各五百萬,於是施親戚,被服自如。

URN: ctp:dong-guan-han-ji/ming-de-ma-huang-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