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明德马皇后

《明德马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明德马皇... :
明德皇后尝久病,至卜者家为卦,问咎祟所在。卜者卦定释蓍,仰天叹息。卜者乃曰:“此女明年小疾,必将贵。遂为帝妃,不可言也。”

2 明德马皇... :
后长七尺二寸,青白色,方口美发。

3 明德马皇... :
明帝马皇后美发,为四起大髻,但以发成,尚有馀,绕髻三匝,复出诸发。眉不施黛,装不求饰。独左眉角小缺,补之如粟。常称疾而终身得意。

4 明德马皇... :
先人后己,发于至诚。

5 明德马皇... :
荐达左右。

6 明德马皇... :
永平三年春,有司奏请立长秋宫,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马贵人德冠后宫。”遂登至尊。先是数日,后梦有小虫飞无数随著身,入皮肤中,复飞出。

7 明德马皇... :
明德皇后既处椒房,太官上饭,累肴膳备副,重加幕覆,辄撤去,谴敕令与诸舍相望也。

8 明德马皇... :
明德马后不喜出入游观,希尝临御涜牖。

9 明德马皇... :
马后袍极粗疏,诸主朝望见,反以为绮。后曰:“此缯染色好,故直用之。”

10 明德马皇... :
明德马皇后尝有不安,时在敬法殿东厢,上令太夫人及兄弟得入见。

11 明德马皇... :
马皇后志在克己辅上,不以私家干朝廷。兄马防为虎贲中郎将,弟为黄门郎,讫永平世不迁。

12 明德马皇... :
明德马后,时上欲封诸舅,外间白太后,曰:“吾自念亲属皆无柱石之功,俗语曰:‘时无赭,浇黄土。’”

13 明德马皇... :
太后诏曰:“吾万乘主,欲身率众,身服大练缣裙,食不求所甘,左右傍人皆无薰香之饰。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仓头衣绿恳,领袖正白,顾视御者,不及之。亦不谴怒,但绝其岁用,冀以默止欢耳。”

14 明德马皇... :
上欲封诸舅,马太后辄断绝曰:“计之熟矣,勿有疑也。至孝之行,安亲为上。今遭变异,谷价数倍,忧惶昼夜,不安坐卧,而欲封爵,违逆慈母之拳拳。吾素刚急,有胸中气,不可不慎。穰岁之后,唯子之志,吾但当含饴弄孙,不能复知政。”

15 明德马皇... :
后素谨慎,小感慨辄自责,如平生事舅姑。时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及北阁后殿,深以自过,起居不忻。至正月当上原陵,言我守备不精,惭见原陵,不上。

16 明德马皇... :
明德马后置织室,蚕于濯龙中,数往来观视,内以为娱乐,外以先女功。

17 明德马皇... :
明德后诏书流布,咸称至德,王主诸家,莫敢犯禁。广平、钜鹿、乐成王在邸,入问起居,帝望见车骑鞍勒皆纯黑,无金银彩饰,马不逾六尺,于是以白太后,即赐钱各五百万,于是施亲戚,被服自如。

URN: ctp:dong-guan-han-ji/ming-de-ma-huang-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