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穆宗孝和皇帝

《穆宗孝和皇帝》

电子图书馆
1 穆宗孝和... :
孝和皇帝讳涛,章帝之中子也。母曰梁贵人,早薨。上自岐嶷,至于总角,孝顺聪明,宽和笃仁。孝章由是深珍之,以为宜承天位。年四岁,以皇子立为太子,初治尚书,遂兼览书传,好古乐道,无所不照。章和二年春二月,章帝崩,太子即位。永元元年,诏有司京师离宫园池,悉以假贫人也。二年二月壬午,日有食之,史官不觉,涿郡言之。三年春正月,帝加元服。时太后诏袁安为宾,赐束帛、乘马。诏曰:“高祖功臣,萧、曹为首,有传世不绝之谊。曹相国后容城侯无嗣,朕甚愍焉。望长陵东门,见二臣之墓,生既有节,终不远身,谊臣受宠,古今所同。遣使者以中牢祠,大鸿胪悉求近亲宜为嗣者,须景风绍封,以彰厥功。”四年春正月,单于乞降,赐玉具剑,羽盖车一驷,中郎将持节卫护焉。六月,大将军窦宪潜图弑逆,幸北宫,诏收捕宪党射声校尉郭茏,使谒者收宪大将军印绶,遣宪及弟笃、景就国,到皆自杀。五年正月,宗祀五帝于明堂,遂登灵台,望云物,大赦天下。自京师离宫果园上林广成囿悉以假贫人,恣得收捕,不收其税。六月,郡国大雨雹,大如雁子。六年六月,和帝初令伏闭昼日。七月,京师旱。幸洛阳寺,录囚徒,举冤狱。未还宫而澍雨。九年春正月,永昌徼外蛮夷及擅国重译奉贡。改殡梁皇后于承光宫,仪比敬园。初,后葬有阙,窦后崩后,乃议改葬。十年五月丁巳,京师大雨,南山水流出至东郊,坏民庐舍。十一年,复置右校尉官,置在西河鹄泽县。十二年,象林蛮夷攻燔官寺。秭归山高四百馀丈,崩填溪水,厌杀百馀人。十一月癸酉夜,白气长三丈,起国东北,指军市十日。是月,西域蒙奇、疏勒二国归义。十三年春正月上日,上以五经义异,书传意殊,亲幸东观,览书林,阅篇籍。十六年十一月己丑,行幸缑氏,登百坯山。元兴元年五月,右扶风雍地裂。朝无宠族,政如砥矢,惠泽沾濡,鸿恩茂笃。外忧庶绩,内勤经艺,自左右近臣,皆诵诗、书。德教在宽,仁恕并洽。是以黎元宁康,方国协和,贞符瑞应,八十馀品,帝让而不宣,故靡得而记。元兴元年十二月,帝崩于章德前殿,在位十七年,时年二十七,葬顺陵,庙曰穆宗。

2 穆宗孝和... :
序曰:穆宗之嗣世,正身履道,以奉大业。宾礼耆艾,动式旧典。宫无嫔嫱郑、卫之宴,囿无盘乐游畋之豫。躬履玄德,虚静自损。是以屡获丰年,远近承风云尔。

URN: ctp:dong-guan-han-ji/mu-zong-xiao-he-huang-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