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彭宠》

电子图书馆
1 彭宠:
彭宠,字伯通,南阳宛人也。父宏,哀帝时为渔阳太守,有名于边。容貌饮食绝众。是时单于来朝,当道二千石皆选容貌饮食者,故宏徙为云中太守。

2 彭宠:
彭宏元始中迁河南太守,至渑池,夜逢小贼叩马,宏下车,曰:“将军哀之。”车中有监御史马况,奏举,宏乃坐免。

3 彭宠:
浮密奏宠,上徵之。宠既自疑,其妻劝宠无应徵,“今渔阳大郡,兵马众多,奈何为人所奏,而弃此去”。宠与所亲信吏计议,吏皆怨浮,劝宠止不应徵。

4 彭宠:
梦裸袒冠帻,逾城,髡徒推之。宠堂上闻虾钶声在火垆下,凿地求之,不得。

5 彭宠:
彭宠奴子密等三人共谋劫宠,宠时斋,独在便坐室中,昼卧。子密等三奴缚庞著床板,告外吏:“大王解斋,吏皆便休。”又用宠声呼其妻入室,见宠,惊曰:“奴反!”奴乃捽其妻头,击其颊。宠曰:“趣为诸将军辨装。”两奴将妻入取宠物,一奴守宠。宠谓奴曰:“若小儿,我素所爱,今解我缚,当以女珠妻若。”小奴见子密听其语,遂不得解。子密收金玉衣物,使宠妻缝两缣囊。夜解宠手,令作记告城门将军云:“今遣子密等诣子后兰卿所,其开门出,勿稽留。”书成,即断宠及妻头,置缣囊中,西入上告。世祖封子密为不义侯。

6 彭宠:
彭宠故旧渤海赵宽妻子家属依托宠居,宽仇家赵伯有好奴,以赇宠。宠贪之,为尽杀宽家属。宠之绗德不仁贪狼如此。

URN: ctp:dong-guan-han-ji/peng-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