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肅宗孝章皇帝

《肅宗孝章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肅宗孝章... :
孝章皇帝諱炟,孝明皇帝太子。永平三年二月,以皇子立為太子。年四歲,幼而聰達才敏,多識世事,動容進止,聖表有異。壯而仁明謙恕,溫慈惠和,寬裕廣博,親愛九族,矜嚴方厲,威而不猛。既志於學,始治尚書,遂兼五經,周覽古今,無所不觀。於是上敬重之,每事諮焉。以至孝稱,孜孜膝下。永平十八年,孝明皇帝崩,帝即位。

2 肅宗孝章... :
詔曰:「行太尉事趙憙,三世在位,為國元老,其以憙為太尉。」

3 肅宗孝章... :
建初二年,詔齊相其止勿復送冰紈、方空縠、吹綸絮也。

4 肅宗孝章... :
建初四年,詔諸王、諸儒會白虎觀,講五經同異。

5 肅宗孝章... :
章帝元和元年,日南獻白雉、白犀。

6 肅宗孝章... :
章帝行幸,敕御史、司空,道橋所過歷樹木,今方春月,無得有所伐,輅車可引避也。

7 肅宗孝章... :
章帝元和二年,東巡狩,至於岱宗,柴望畢,有黃鵠三十從西南來,經祀壇上,東過於宮,翱翔而上。孔子後褒成侯等咸來助祭。祀五帝於汶上明堂,耕於定陶。

8 肅宗孝章... :
祠禮畢,命儒者論難。

9 肅宗孝章... :
章帝東巡狩,祠泰山,還,幸東平王宮,涕泣沾襟。

10 肅宗孝章... :
章帝元和二年,鳳皇三十九、麒麟五十一、白虎二十九、黃龍四、青龍、黃鵠、鸞鳥、神馬、神雀、九尾狐、三足烏、赤烏、白兔、白鹿、白鷰、白鵲、甘露、嘉瓜、秬秠、明珠、芝英、華平、朱草、木連理實,日月不絕,載於史官,不可勝紀。

11 肅宗孝章... :
鳳皇見肥城句窳亭槐樹上。

12 肅宗孝章... :
章帝元和二年,三足烏集沛國。三年,代郡高柳烏子生三足,大如雞,色赤,頭上有角,長寸餘。五月戊申,詔曰:「乃者白烏、神雀、甘露屢臻,降自京師。」又有赤烏、白燕。

13 肅宗孝章... :
元和三年,白虎見彭城。

14 肅宗孝章... :
章帝章和元年,嘉穀孳生。

15 肅宗孝章... :
章和中,有華平生也。

16 肅宗孝章... :
章帝時,白狐見,群臣上壽。

17 肅宗孝章... :
章帝時,美陽得銅酒樽,采色青黃,有古文。

18 肅宗孝章... :
章帝賜尚書劍各一,手署姓名,韓稜楚龍泉,郅壽蜀漢文,陳寵濟南鍛成。一室兩刃,其餘皆平劍。其時論者以為稜淵深有謀,故得龍泉。壽明達有文章,故得文劍。寵敦朴,有善於內,不見於外,故得鍛成劍,皆因名而表意。

19 肅宗孝章... :
明德太后姊子夏壽等私呼虎賁張鳴與敖戲爭鬥,上特詔曰:「爾虎賁將軍,蒙國厚恩,位在中臣,宿衛禁門,當進人不避仇讎,舉罰不避親戚。今者反於殿中交通輕薄,虎賁蘭內所使,至命欲相殺於殿下,不避門內,畏懦恣縱,始不逐捕,此皆生於不學之門所致也。」

20 肅宗孝章... :
章帝時,嘉禾嘉麥,日月不絕。

21 肅宗孝章... :
章和元年詔:「芝草之類,歲月不絕。」

22 肅宗孝章... :
序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聖之至要也。乾乾夕惕,寅畏皇天,帝王之上行也。明德慎罰,湯、文所務也。密靜天下,容於小大,高宗之極致也。肅宗兼茲四德,以繼祖考。臣下百僚,力誦聖德,紀述明詔,不能辨章,豈敢空言增廣,以累日月之光。

URN: ctp:dong-guan-han-ji/su-zong-xiao-zhang-huang-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