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田邑》

电子图书馆
1 田邑:
邑,冯翊莲芍人也。其先齐诸田,父丰,为王莽著威将军。邑有大节,涉学艺,能善属文。

2 田邑:
田邑,字伯玉,为上党太守。时更始遣鲍永、冯衍屯太原,永、衍恐其先降,说之曰:“晏婴临盟,拟以曲戟,不易其辞。”

3 田邑:
邓禹使积弩将军冯愔将兵击邑,愔悉得邑母弟妻子。

4 田邑:
遣骑都尉弓里游、谏大夫何叔武,即拜邑为上党太守。

5 田邑:
衍与邑素誓刎颈,俱受重任。

6 田邑:
邑书曰:“愚闻丈夫不释故而改图,哲士不徼幸而出危。今君长故主败不能死,新帝立不肯降,拥众而据壁,欲袭六国之从。与邑同事一朝,内为刎颈之盟,兴兵背畔,攻取涅城。破君长之国,坏父母之乡,首难结怨,轻弄凶器。人心难知,何意君长当为此计。昔者韩信将兵,无敌天下,功不世出,略不再见,威执项羽,名出高帝,不知天时,就烹于汉。智伯分国,即有三晋,欲大无已,身死地分,头为饮器。君长衔命出征,拥带徒士,上党厄不能救,河东畔不能取,朝有颠沛之忧,国有分崩之祸,上无仇牧之节,下无不占之志。天之所坏,人不能支。君长将兵不与韩信同日而论,威行得众不及智伯万分之半,不见天时,不知厌足。欲明人臣之义,当先知故主之未然;欲贪天下之利,宜及新主之未为。今故主已败,新主既成,四海为罗网,天下为敌人,举足遇害,动摇触患,履深泉之薄冰不为号,涉千钧之发机不知惧,何如其知也?绝鲍氏之姓,废子都之业,诵尧之言,服桀之行,悲夫命也。张舒内行邪孽,不遵孝友,疏其父族,外附妻党,已收三族,将行其法。能逃不自诣者舒也,能夷舒宗者予也。”永、邑遂结怨焉。

7 田邑:
为渔阳太守,未到官,道病,徵还,为谏议大夫,病卒。

8 田邑:
邑年三十,历卿大夫,号归罢,厌事,少所嗜欲。

URN: ctp:dong-guan-han-ji/tia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