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王霸》

電子圖書館
1 王霸:
袓父為詔獄丞。

2 王霸:
上為大司馬,以王霸為功曹令史,從渡河北,賓客隨者數十人,稍稍引去,上謂霸曰:「潁川從我者皆去,而子獨留,始驗疾風知勁草。」

3 王霸:
王郎起,上在薊,郎移檄購上。上令王霸至市中募人,將以擊郎。市人皆大笑,舉手●揄之,霸慚而去。

4 王霸:
光武發邯鄲,晨夜馳騖,傳聞王郎兵在後,吏士惶恐。南至下曲陽呼抟河,導吏還言河水流澌,無船,不可渡。官屬益懼,畏為王郎所及。上不然也,遣王霸往視之,實然。王霸恐驚眾,雖不可渡,且臨水止,尚可為阻,即還曰「冰堅可渡」。士眾大喜。上笑曰:「果妄言也。」比至河,河流澌已合可履。上令霸護渡,馬欲僵,以囊盛沙布冰上,遂得渡。渡未畢軍,冰解。上謂霸曰:「安吾眾能濟者,卿力也。」謂官屬曰:「王霸從我勞苦,前遇冰變,權時以安吏士,是天瑞也。為善不賞,無以勸後。」即日以霸為軍正,賜爵關內侯。

5 王霸:
劉文及蘇茂臣於劉永,上遣王霸討之。霸至,遂閉門堅守,勞賜吏士,作倡樂,賊懽呼,雨射營中,中霸前酒樽,霸安坐不動。

6 王霸:
光武以王霸為討虜將軍,擊董憲。

7 王霸:
王霸為上谷太守,脩飛狐道至平城,堆石布土,三百餘里。

URN: ctp:dong-guan-han-ji/wang-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