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王霸》

电子图书馆
1 王霸:
袓父为诏狱丞。

2 王霸:
上为大司马,以王霸为功曹令史,从渡河北,宾客随者数十人,稍稍引去,上谓霸曰:“颍川从我者皆去,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劲草。”

3 王霸:
王郎起,上在蓟,郎移檄购上。上令王霸至市中募人,将以击郎。市人皆大笑,举手●揄之,霸惭而去。

4 王霸:
光武发邯郸,晨夜驰骛,传闻王郎兵在后,吏士惶恐。南至下曲阳呼抟河,导吏还言河水流澌,无船,不可渡。官属益惧,畏为王郎所及。上不然也,遣王霸往视之,实然。王霸恐惊众,虽不可渡,且临水止,尚可为阻,即还曰“冰坚可渡”。士众大喜。上笑曰:“果妄言也。”比至河,河流澌已合可履。上令霸护渡,马欲僵,以囊盛沙布冰上,遂得渡。渡未毕军,冰解。上谓霸曰:“安吾众能济者,卿力也。”谓官属曰:“王霸从我劳苦,前遇冰变,权时以安吏士,是天瑞也。为善不赏,无以劝后。”即日以霸为军正,赐爵关内侯。

5 王霸:
刘文及苏茂臣于刘永,上遣王霸讨之。霸至,遂闭门坚守,劳赐吏士,作倡乐,贼欢呼,雨射营中,中霸前酒樽,霸安坐不动。

6 王霸:
光武以王霸为讨虏将军,击董宪。

7 王霸:
王霸为上谷太守,修飞狐道至平城,堆石布土,三百馀里。

URN: ctp:dong-guan-han-ji/wang-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