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王丹》

电子图书馆
1 王丹:
王丹,字仲回,京兆人也。每岁农时,载酒肴,便于田头大树下饮食劝勉之,因留其馀酒肴而去。

2 王丹:
王丹闾里有丧忧,辄度其资用,教之俭约,因为其制日定葬,其亲丧不过留殡一月,其下以轻重为差。

3 王丹:
王丹资性清白,疾恶豪强。时河南太守同郡陈遵,关西之大侠也。其友人丧亲,遵为护丧事,赙助甚丰。丹乃怀缣一疋,陈之于主人前,曰:“如丹此缣,出自机杼。”遵闻而有惭色。

4 王丹:
更始时,遵为大司马护军,出使匈奴,过辞于丹。丹曰:“俱遭世反覆,唯我二人为天地所遗。今子当之绝域,无以相赠,赠子以不拜。”遂揖而别,遵甚悦之。

5 王丹:
邓禹平三辅,粮乏,王丹上麦二千斛。禹高其节义,表丹领左冯翊。

6 王丹:
王丹为太子少傅,蹇蹇正直。

7 王丹:
司徒侯霸欲与王丹定交,丹被徵,霸遣子昱往。昱道遇丹,拜于车下,丹答之。昱曰:“家公欲与君投分,何为拜子孙耶?”丹曰:“君房有是言,王丹未之许。”

8 王丹:
王丹子有同门生丧亲,家在中山,白丹欲往奔慰。结侣将行,丹怒挞之五十,令寄缣二匹以祠焉。或问其故,丹曰:“交道之难,未易言也。”

9 王丹:
王丹,字仲回,初有荐士于丹者,丹选举之,而后所举者陷罪,丹免,客惭自绝。俄而徵丹复为太子太傅,乃呼客见之,谓曰:“何量丹之薄?”不为设食以罚之,相待如旧。

URN: ctp:dong-guan-han-ji/wang-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