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隗囂》

電子圖書館
1 隗囂:
隗囂,字季孟,天水人也。

2 隗囂:
隗囂既立,便聘平陵方望為軍師。望至,說囂曰:「足下欲承天順民,輔漢而起,今立者乃在南陽,王莽尚據長安,雖欲以漢為名,其實無所受命,將何以見信於眾?宜急立高廟,稱臣奉祠,所謂『神道設教』,求助民神者也。且禮有損益,質文無常。削地開兆,茅茨土階,以致其肅敬。雖未備物,神明其舍諸。」囂從其言。

3 隗囂:
以王莽篡逆,復漢之祚,乃立高祖、太宗之廟,稱臣執事,史奉璧而告。祝畢,有司穿坎於庭,割牲而盟。

4 隗囂:
光武與隗囂書曰:「蒼蠅之飛,不過三數步,托驥之尾,得以絕群。」

5 隗囂:
隗囂將王元說囂曰:「昔更始西都,四方響應,天下喁喁,謂之太平,一旦壞敗。今南有子陽,北有文伯,江湖海岱,王公十數,而欲牽儒生之說,棄千乘之基,計之不可者也。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東收三輔,案秦舊跡,表裏山河,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若計不及此,且畜養士馬,據隘自守,曠日持久,以待四方之變,圖王不成,其弊猶足以霸。」囂然其計。

6 隗囂:
杜林先去,餘稍稍相隨,東詣京師。

7 隗囂:
隗囂,故宰相府掾吏,善為文書,每上書移檄,士大夫莫不諷誦之也。

8 隗囂:
光武賜隗囂書曰:「吾年已三十餘,在兵中十歲,所更非一,厭浮語虛辭耳。」

9 隗囂:
漢圍隗囂,囂窮因。其大將王捷登城呼漢軍曰:「為隗王城守者,皆必死無二心,願諸軍亟罷,請自殺以明之。」遂刎頸而死。

10 隗囂:
時民饑饉,乃噉弩煮履。

11 隗囂:
建武九年正月,隗囂病餓,出城餐糗糒,腹脹恚憤而死。

12 隗囂:
隗囂負隴城之固,納王元之說,雖遣子春卿入質,猶持兩端。世祖於是稍黜其禮,正君臣之義。

URN: ctp:dong-guan-han-ji/we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