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隗嚣》

电子图书馆
1 隗嚣:
隗嚣,字季孟,天水人也。

2 隗嚣:
隗嚣既立,便聘平陵方望为军师。望至,说嚣曰:“足下欲承天顺民,辅汉而起,今立者乃在南阳,王莽尚据长安,虽欲以汉为名,其实无所受命,将何以见信于众?宜急立高庙,称臣奉祠,所谓‘神道设教’,求助民神者也。且礼有损益,质文无常。削地开兆,茅茨土阶,以致其肃敬。虽未备物,神明其舍诸。”嚣从其言。

3 隗嚣:
以王莽篡逆,复汉之祚,乃立高祖、太宗之庙,称臣执事,史奉璧而告。祝毕,有司穿坎于庭,割牲而盟。

4 隗嚣:
光武与隗嚣书曰:“苍蝇之飞,不过三数步,托骥之尾,得以绝群。”

5 隗嚣:
隗嚣将王元说嚣曰:“昔更始西都,四方响应,天下喁喁,谓之太平,一旦坏败。今南有子阳,北有文伯,江湖海岱,王公十数,而欲牵儒生之说,弃千乘之基,计之不可者也。今天水完富,士马最强,北取西河,东收三辅,案秦旧迹,表里山河,元请以一丸泥为大王东封函谷关,此万世一时也。若计不及此,且畜养士马,据隘自守,旷日持久,以待四方之变,图王不成,其弊犹足以霸。”嚣然其计。

6 隗嚣:
杜林先去,馀稍稍相随,东诣京师。

7 隗嚣:
隗嚣,故宰相府掾吏,善为文书,每上书移檄,士大夫莫不讽诵之也。

8 隗嚣:
光武赐隗嚣书曰:“吾年已三十馀,在兵中十岁,所更非一,厌浮语虚辞耳。”

9 隗嚣:
汉围隗嚣,嚣穷因。其大将王捷登城呼汉军曰:“为隗王城守者,皆必死无二心,愿诸军亟罢,请自杀以明之。”遂刎颈而死。

10 隗嚣:
时民饥馑,乃啖弩煮履。

11 隗嚣:
建武九年正月,隗嚣病饿,出城餐糗糒,腹胀恚愤而死。

12 隗嚣:
隗嚣负陇城之固,纳王元之说,虽遣子春卿入质,犹持两端。世祖于是稍黜其礼,正君臣之义。

URN: ctp:dong-guan-han-ji/we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