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吳漢》

電子圖書館
1 吳漢:
吳漢,字子顏,南陽人。韓鴻為使者,使持節,降河北,拜除二千石,人為言:「吳子顏,奇士也,可與計事。」

2 吳漢:
吳漢為人質厚少文,造次不能以辭語自達,鄧禹及諸將多所薦舉。再三召見,其後勤勤不離公門,上亦以其南陽人,漸親之。

3 吳漢:
上既破邯鄲,誅王郎,召鄧禹宿,夜語曰:「吾欲北發幽州突騎,諸將誰可使者?」禹曰:「吳漢可。吳漢與鄧弘俱客蘇弘,稱道之。禹數與語,其人勇鷙有智謀,諸將鮮能及者。」上於是以漢為大將軍。漢遂斬幽州牧苗曾,上以禹為知人。

4 吳漢:
吳漢與蘇茂、周建戰,漢躬被甲持戟,告令諸部將曰:「

5 吳漢:
聞鼓聲皆大呼俱進,後至者斬。」遂鼓而進,賊兵大破。

6 吳漢:
北擊清河長垣及平原五里賊,皆平之。

7 吳漢:
吳漢擊富平、獲索二賊於平原。明年春,賊率五萬餘人夜攻漢營,軍中驚亂,漢堅臥不動。

8 吳漢:
公孫述大司馬田戎將兵下江關,至南郡,據浮橋於江水,吳漢鋸絕橫橋,大破之。

9 吳漢:
吳漢進逼成都,阻江北為營,使副將武威將軍劉禹將萬餘人屯於江南。

10 吳漢:
吳漢伐蜀,分營於水南水北,北營戰不利,乃銜枚引兵往合水南營,大破公孫述。

11 吳漢:
吳漢兵守成都,公孫述將延岑遣奇兵出吳漢兵後,襲擊破漢,漢墮水,緣馬尾得出。

12 吳漢:
吳漢平成都,乘筏從江下巴郡,盜賊解散。

13 吳漢:
吳漢性忠厚,篤於事上,自初從征伐,常在左右,上未安,則側足屏息,上安然後退舍。兵有不利,軍營不完,漢常獨繕檠其弓戟,閱其兵馬,激揚吏士。上時令人視吳公何為,還言方作戰攻具,上常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封漢廣平侯。

14 吳漢:
吳漢當出師,朝受詔,夕即引道,初無辦嚴之日,故能常任職,以功名終。

15 吳漢:
吳漢嘗出征,妻子在後買田業。漢還,讓之曰:「軍師在外,吏士不足,何多買田宅乎!」遂盡以分與昆弟外家。

16 吳漢:
吳漢爵位奉賜最尊重,然但治宅,不起巷第。夫人先死,薄葬小墳,不作祠堂,恭儉如此。疾篤,車駕親臨,問所欲言。對曰:「臣愚無所識知,唯願慎無赦而已。」病薨,奏謚曰:「有司議宜以為武。」詔特賜曰忠侯。無後,國除。

17 吳漢:
序曰:自古異代之忠,其詳不可得聞也。已近觀大漢高祖、世祖受命之會,建功垂名之忠,察其屈伸,固非鄉舉里選所能拔也。吳漢起鄉亭,由逆旅假階韓鴻,發筴彭寵,然後遇乎聖王,把旄杖鉞,佐平諸夏,東征海嵎,北臨塞漠,西踰隴山,南平巴、蜀,遂斬公孫述、延岑、劉永、董憲之首,斯其跨制州域,竊號帝王,章章可數者。熛起糜沸之徒,其所灑掃眾矣。天下既定,將帥論功,吳公為大。覽其戰剋行事,無知名,無勇功,令合於孫、吳。何者?建武之行師,計出於主心,勝決廟堂,將帥咸承璽書,倚威靈,以治剋亂,以智取愚,其勢然也。及漢持盈守位,勞謙小心,懼以終始,勒功帝佐,同名上古,盛矣哉!

URN: ctp:dong-guan-han-ji/wu-han